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葛洲坝下游河床成功实施护底“手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2日14:35
  中新网宜昌9月2日电(郭晓莹 宋西林 桑艳军)9月2日,记者从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获悉,长江葛洲坝下游河床应急护底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葛洲坝下游河床得到控制和稳定。

  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副局长刘建伟介绍,葛洲坝水利枢纽兴建以来,坝下近坝河床的冲刷下切和砂石骨料的开采,引起相同流量中的中、枯水位下降。此次成功实施长江葛洲坝下游的胭脂坝河床护底“手术”,共完成护底河床面积近10万平方米,保护河床宽度为478米—496米。通过对河床进行人工护底加糙,可以有效抑制该河段河床继续下切、稳定河床形态,遏制宜昌段枯水位下降,维护葛洲坝枢纽三江下引航道及近坝航道的通航水深,促进通航条件改善,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根据有关原型观测数据分析,三峡工程建成蓄水后,由于长期清水下泄,水库下游河道含沙量较蓄水前大幅减少,由此引发葛洲坝下游河床受到长距离、长时间、累积性剧烈冲刷,并形成冲深逐年向下游发展的态势。河床的下切导致枯水期宜昌段水位下降,对葛洲坝三江下引航道及近坝航道通航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该工程位于葛洲坝枢纽下游河段胭脂坝头,于2010年12月15日开工,2011年4月26日完工,先后完成了软体铺排、砂卵石抛填等分项工程。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