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五省区缺电或成常态 枯水期电力缺口将加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03日05:37
南方电网称南方五省区电力缺口近15%,供电告急或促政府加快火电项目
南方电网称南方五省区电力缺口近15%,供电告急或促政府加快火电项目

  新快报讯  “西南地区旱情加剧,南方五省区供电全面告急。”南方电网公司8月31日下午再发通报,全网电力缺口已近15%,而南方五省5年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还在不断加剧。

  今年7月下旬以来,水煤双缺的南方电网屡发缺电预警。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促使政府加快核准一批火电项目,但只要煤电联动机制未形成,南方五省的缺电局面就会成为常态。

  冬季枯水期电力缺口将加大

  南方电网日前“警示”:广西、贵州两省区进入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状态,电力缺口分别接近40%和35%,这也是8月以来南方电网发布的最为“严重”的缺电预告。

  截至8月30日,南方电网称,全月有14天错峰负荷超过千万千瓦,最大错峰负荷达到1479万千瓦,即电力缺口近15%。

  “存煤、来水情况低于预期是主要原因。”南方电网相关人士介绍,水电占南方电网供电比例的30%,而8月份至今,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分别将近9成和8成,目前两大流域蓄能值同比减少85%。另一方面,受缺煤、煤质差、机组检修等因素影响,南方电网区域范围内的火电机组停运及出力受限严重。

  另据介绍,冬季枯水期到来后,南方电力缺口很可能继续加大。

  解决煤电矛盾才能缩小缺口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火电仍占南方五省用电量70%的比例,如果火电出力较大,南方电网的电力缺口将减小。“此次南方五省也加入电荒行列,这可能迫使主管部门解决煤电矛盾。”林伯强认为,缓解电荒的关键在于理顺煤炭、发电、电网这一产业链的关系,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煤电联动,即当煤价大幅上涨时,通过主管部门协调要求每个环节都消化一些,同时辅之其他政策来补偿发电企业的业绩亏损。由此,电力供给短缺的问题才可能有效缓解。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