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越秀人大代表候选人PK 不设主席台打亲民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03日15:06
  昨天,在一场广州市越秀区人大代表候选人见面会上,三位候选人当着选民大PK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实习生 李雅婷

  今年是2010年《选举法》修订后的第一个换届选举年。广州市根据《选举法》的要求出台了《广州市区、县级市和镇选举委员会关于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的规定》,要求在广州12区(市)的区一级人大代表选举中,选举委员会应组织各选区召开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除萝岗区推迟至10月份外,广州其余各选区将分别于选举日9月8日三天前,根据条件,确定时间、地点召开见面会。

  在越秀区黄花岗街,共有10个选区。9个选区的见面会定在了昨天,还有一个选区安排在了5日进行。选区的选举工作小组事先公告了时间、地点、议程、注意事项以及供选民报名参加的预约电话,人数规模在60人左右。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见面会场地要就近,方便选民来;不能全封闭,不能像开大会那样有个高高的主席台,要亲民。”

  律师、媒体人、副厅长大PK

  见面会上,代表候选人有8分钟做自我介绍和陈述当选后计划,随后是选民的自由提问。

  这次黄花岗街第9选区,有三位正式的代表候选人:一位是省教育厅副厅长,一位是资深媒体从业人员,一位是法学教授兼律师;他们中有老党员、也有无党派人士;有在选区生活了20多年的“土著”,也有才来广州4年的“新客家”。从自我介绍环节开始,他们就各自突出着自身的优势。

  “我是老教厅,是广东教育发展的活档案,也是老党员。”“我爱打抱不平。十几年前有人曾经想在教育厅门口立一个三五香烟的广告牌,下班的时候我看见了,觉得不合适,就自己动手填了他们挖的坑,放下话来不许他们建。这事,在老教厅很多人都知道。”

  “我是无党派人士。1988年毕业后就从事记者行业。二十多年来都一直生活工作在这个选区。”“十几年的记者生涯,我一直用我的报道记录广州的发展和进步,也在为民生问题奔走呼号。”“1992年我就去北京全程采访过全国两会。”

  “我从事法律工作已经有近30年时间,2007年3月来到广州任法学教授,有律师牌照。”“1986年至今,通过从事法学实践活动和律师工作,我接触过大量社会底层和需要提供法律帮助的人群,多次免费帮他们代理案件。”

  各显所长畅谈“履职”

  对于选民们最关心的“当选之后如何履职”,候选人大代表们结合自己的特长和社会资源一一表态。

  “如果这个选区选我当人大代表,我首先就要反映我们这个选区选民的呼声,为我们这个选区的选民来谋利益。”

  “当选后,我会发挥当记者的特点,借助媒体平台,发挥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当选后,我会积极反映我们的社情民意和百姓呼声,积极写议案,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我会结合法律专业的身份,在任职期间监督公检法司,监督他们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我会结合教师身份,为贫困大学生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实习机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深思熟虑应对提问

  在选民向代表候选人自由提问的时间里,共有5位选民分别向3位候选人发问。

  有代表候选人就在回答中提出,当选之后建议常设工作室,使社区选民能有一个随时反映自己问题的、能够看得到的部门。“我了解过,目前有一个类似的部门,但只是一个月派一两名人大代表坐一天,不是一个常设的机构。常设工作室能够使人民的诉求有一个表达渠道。我们这个区有20多个人大代表,每个人一个月抽出一天时间,就能够把老百姓的需求及时传达给政府。”

  代表候选人的回答,显示出了他们各自的职业特点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一位候选人大代表回应说:“最近媒体报道北大清华的农村学生越来越少,我希望当选之后能为这些贫困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比如通过企业定向捐赠,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见面会后,一位代表候选人跟记者说:“我们的选民们没有接受过训练,感觉多数人是不敢说话的,比较‘羞涩’;有些代表也是第一次,比较紧张,不太会表达自己当选后的打算。其实应该让这种见面会制度化,当选后也应每年对选民‘述职’。”

  一位参加见面会的选民告诉记者,以前,选民们通常不知道候选代表是谁,不知道代表的真实情况是什么,闭着眼睛瞎选。

  黄丽娜、李雅婷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