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人大副主任违规建房影响邻居采光 三次制止无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04日17:31

  窗外突冒“握手楼”

  遮住“草民”一片天

  惠来县城13户居民指认该县人大副主任违规建房,揭阳市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短短5个月间,揭阳市惠来县城惠城镇老食品宿舍楼的住户们眼睁睁地看着:宿舍楼南侧的空地上蹭蹭蹭地冒出一幢建筑,目前已建至第三层,墙体紧挨着居民楼的阳台外侧,最近距离仅有25厘米,严重影响隔邻住户的通风和采光。为了夺回失去的“阳光”,13户居民奔走投诉,当地城建部门也先后三次责令停工,然而该幢“握手楼”施工依旧。建房者何以如此嚣张?住户们矛头直指建房者陈某益的身份特殊,其现职系惠来县人大副主任。

  羊城晚报记者9月2日赴现场采访时获悉,上周揭阳市纪委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宗纠纷。

  1

  活在别人的“阴影”里

  副主任被指以权谋私

  一楼人家大白天若不开灯几乎伸手不见五指

  走进惠城镇葵和西路173号的食品宿舍楼二楼住户林伯的家,记者眼前一暗,向南的阳台外面,一面新砌的水泥墙将阳台遮得严严实实,站在阳台边,手臂一伸就可以摸到对面的水泥墙,楼距约50厘米。林伯说,阳台之外,原来是村道和几块菜地,今年3月份,有人开始在紧靠着宿舍楼墙壁的基地打桩建楼,很快就建到了二楼,将林伯家的阳台挡住。“我家阳台原本很通风,采光也不错,现在昏天暗日的,空气也很闷!”林伯一提起来怨气十足,这些天老下雨,衣服晾在阳台几天都干不了。

  生活在该在建楼房的“阴影”里最彻底的,要数一楼的住户。记者在一楼一户人家屋里看到,大白天的若是不开灯,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而靠着南侧的窗户防盗网,完全是被新建的水泥墙“紧逼”着,连窗户原来的挡雨水泥板,也被人敲掉了半边。

  据居民们介绍,该栋在建楼房占地面积214平方米,规划要建七层,恰好是与食品宿舍楼齐高,全部建成的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目前一二层已竣工,第三层的柱体也已浇筑完成。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工地里空无一人,运输建筑材料的铁架高耸在楼体旁,处于停工状态。

  2

  副主任被指以权谋私

  新建楼堵了一栋老宿舍楼的排污涵洞

  这栋在建楼房的业主是什么人呢?食品宿舍楼的住户们异口同声地指认,惠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某益就是主事者。许先生等住户代表递交的一份《请求书》中反映称:从2003年开始,陈某益在宿舍楼毗邻(西侧)的空地兴建楼房前后两座,当时便强行拆毁了宿舍楼西侧的围墙和单车房,又用废土在宿舍楼的南面填出宅基地,还堵住了宿舍楼的两个排污涵洞。“当时我们住户无奈筹了三千多元交给陈某益,才重新挖通了一条排污口。”

  住户代表们表示,自从今年3月份陈某益开始在宿舍楼南面大兴土木,住户们曾与之交涉,要求停止违法建设,但遭到拒绝。于是住户们开始向惠来县、揭阳市逐级信访。惠来县城建局接到信访后曾出书面通知要求停止建设,但该栋楼房对城建局的执法却置之不理,继续建设。住户代表指称,这一切均是因为陈某益身为县人大副主任,仗势欺人。

  住户代表告诉记者,该栋楼房是建来用于出租的,这从首层规整划一的一套套房间便可以看出来。

  3

  城建局三次制止无果

  说是建一层小车停车库,实际却在建大楼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惠来县城镇建设管理局。该局监察队曾于今年3月29日、8月份先后三次叫停该处在建楼房。据参与调查执法的城建局工会主席赵昂介绍:今年3月29日接到食品宿舍楼住户的投诉后,第一次赴现场执法,据现场调查,该处建设用地是向梅北社区居民委员会梅三居民小组购买的,梅三居民小组向执法人员反映称,该地系陈某益向居民小组要求用于建设小车停车库。“经现场勘查,该处建筑北面与食品宿舍楼主体建筑间距1.1至1.4米,东面与食品宿舍楼主体建筑间距0.6至1.8米。”赵昂说,当时该局向建设当事人陈金汉(陈某益的堂弟)发出暂停施工的书面通知,但对方拒签收。

  记者从城建局出具的一份《调处情况》中看到:“局主要领导与县建设局主要领导多次约请陈某益协商解决,陈某益曾明确表示该处只建设为车库房,不作为其他用途。”有关部门于是要求该处建设只能建一层,并落实梅三居民小组监管。不料,8月初城建局监察队巡查时却发现,该处建设已建至第二层,于是立即口头责令停工。“再次约请陈某益同志,陈某益表示建完第二层就不再建了。但事实并非这样,近期我局监察队又发现该建设户正在进行第三层柱体建设。”

  8月24日,惠来县城镇局启动执法程序,与县建设局、惠城镇政府联合下发了《建设行政执法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建设户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4

  揭阳市纪委介入调查

  陈某益称该处宅基地是他几年前花2万元购买的

  给食品宿舍楼全体住户带来严重生活影响的该处建筑,究竟是怎么建起来的?其权属关系如何?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联系上梅三居民小组支部书记方弘辉,但方弘辉以此事已由上级纪委部门介入调查,不方便透露情况拒绝了采访。据记者了解,8月24日前后,揭阳市纪委已派出工作组,赴惠来县就此事进行调查。

  记者从城建部门了解到,引起争议的该处建设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从上世纪90年代初,包括该处建设在内的一些梅三片区土地,经国土部门审批转为宅基地,并办了手续。

  “这些宅基地怎么使用,由当地居委自己规划统筹,我们无权干涉。”城建局一位负责人说,城建部门负责处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情况,对于侵占食品宿舍楼采光通风的该处建筑,该位负责人认为,很明显是违规的。

  昨晚发稿前,记者拨通惠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某益的电话,他一口否认该处建筑是他建的,而是由他的堂弟陈金汉在建。“我只是预留了两间作为停车库用。”据陈某益介绍,该处宅基地是他几年前向梅三居民小组以2万元的价格购买的。陈某益承认,已有纪委部门找他调查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