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村民举报国有矿山被更名贱卖 国土局解释难服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7日18:11
挖矿石的地方,山头惨遭斩首。中新网发 侯伟胜 摄'
挖矿石的地方,山头惨遭斩首。中新网发 侯伟胜 摄
山头被挖成了陡崖断壁。中新网发 侯伟胜 摄
山头被挖成了陡崖断壁。中新网发 侯伟胜 摄

  中新网平顶山9月7日电(记者 侯伟胜)铁矾土,铝矾土,虽说仅仅一字之差,但从办证之难易,到矿石价格之贵贱,却存在天壤之别。据河南省宝丰县群众反映,当地一矿山办的是铁矾土的证,开采出的却是价格更为昂贵的铝矾土;此外,这座探明储量仅为7万吨的矿山,“日夜不停”地开采了3年多,也仅仅开采了一小半儿。其间之奥妙,让当地群众浮想联翩。

  投诉:国有矿山偷梁换柱遭贱卖

  “我们村南边的山坡上有一处矿山,办的是铁矾土的证,开采的却是铝矾土矿。”不久前,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原观音堂乡,曾并入大营镇)宋沟村一位村民打电话反映。

  据这位村民介绍,2007年底,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大张旗鼓地将该村南山的一处矿山公开拍卖,“当时公开说是铁矾土矿,储量只有7万吨”。最终,南阳一家公司以600万元的价格中标。

  事过多年,知情群众对于这次看似阳光、公开的拍卖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怀疑:一、宋沟村一带盛产铝矾土,从未听说过有铁矾土。拍卖之前,该矿山盗采严重,采出的也是铝矾土,为何拍卖时却变成了铁矾土?二、铁矾土的市价大约一吨四五十元,7万吨矿石按60%的采出率计算,最多只能卖210万元,南阳这家公司花600万元去挣210万元,只是为了赔钱赚吆喝?三、拍卖至今,该储量只有7万吨的矿山已经正常开采三年有余,按照常理,早该资源枯竭,实际情况则不然,这又是为什么?

  记者登陆宝丰县政府信息网,确实找到了一篇刊登于2007年12月14日、题为《大营镇宋沟村南铁矾土矿采矿权挂牌出让》的报道。报道称:(2007年)12月13日上午,副县长王保贵在县国土资源局六楼会议室宣布:大营镇宋沟村南铁矾土采矿权挂牌出让现场一次性竞价600万元成交。大营镇宋沟村南铁矾土采矿权挂牌出让面积0.081平方公里,资源储量7.04万吨,出让年限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县国土资源局对大营镇宋沟村南铁矾土矿采矿权进行挂牌出让,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价,最终南阳市东汇物资销售有限公司以600万元现场最高报价竞买成功。

  报道称,参加此次挂牌出让的竞买人有10家,竞价严格遵守《现场一次性竞价规划》和《现场一次性竞价纪律》的规定进行。12月13日上午,县国土资源局与南阳市东汇物资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采矿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宝丰县大营镇宋沟村南铁矾土矿采矿权有偿出让协议》。

  调查:铁矾土矿疑似铝矾土矿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近日专程来到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宋沟村,进行了实地采访。宋沟村位于宝丰县西部,群山环抱。站在村南的山坡上极目四望,可以看到远近大片大片的青山或被削顶,或被开膛破肚,由于植被、地质遭严重破坏,黄色的岩石、土壤裸露在外,惨不忍睹。一个放羊的老农告诉记者,这一带铝矾土资源丰富,盗采一度很严重,有证的很少,破坏的山体中,绝大多数是盗采者留下的。南山上的这个铁矾土矿,是600万拍卖的,村民都叫它“600万矿”,已经开采了两三年了,一般都是“白天晚上不停歇”。老农还告诉记者,这个矿开采的也是铝矾土,“这一点大家都知道。”

  沿着村南一条碎石嶙峋、坑洼不平的羊肠小道,记者步行一个多小时、翻越两个山头,终于找到了被称作“宋沟村南铁矾土矿”的地方。这里的山体、植被破坏得尤为严重,山坡堆满了矿渣,山头被挖成了陡崖断壁,山顶泥土外翻,寸草不生,满目疮痍。

  在半山腰的简易工房内,记者见到了三个工人。工人们很确定地告诉记者,这里开采的是铝矾土,氧化铝的含量在60%多,根据品位的高低,矿石价格从一吨100多元到200元不等。“你们这里的矿石含铁量是不是高呀?”交谈中,记者问道。一个工人说,这一带的铝矾土矿都含铁,不过含量不高。“有少量矿石含铁量高、颜色发红,卖不出去,就堆在那里。”这个工人指着远处的一堆矿石说。

  工人们还告诉记者,这座矿山剩余铝矾土的储量很大,“矿层有100多米深,还剩一多半没有挖,矿石三四年也拉不完。”

  记者谎称要买矿石,工人们提供了一个叫做杨军红(音)的人的手机号,说他就是老板。记者随后拨通了杨军红的手机号,杨军红说他也不是老板,只是联系矿石购销的中间人。交谈中,杨军红透露:宋沟村南铁矾土矿开采的确实是铝矾土。

  国土局解释难服众

  既然是铝矾土矿,为何却以铁矾土矿的名义开采呢?当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了其中的奥妙:一、铁矾土便宜,只有四五十元一吨,铝矾土贵,品位低的也要八九十元一吨,高的可以达到二三百元一吨。把铝矾土当做铁矾土拍卖,竞拍方可以少出钱,其间很有可能存在利益输送。在“宋沟村南铁矾土矿”的拍卖中,由于有众多竞拍者“搅局”,最终的成交价竟然高出起拍价46倍;二、铁矾土办采矿证容易,储量10万吨以下的在县里就可以办,而铝矾土办采矿证很难,必须经过省级以上国土部门。

  采访中,记者从宝丰县国土局辗转拿到了一份“宋沟村南铁矾土矿的采矿许可证”副本,颁证机关是宝丰县国土局,有效期为“2010年12月27日至2012年9月27日”(原采矿证到期后,申请办理了延期)。

  为什么把铝矾土矿当做铁矾土矿拍卖、办证,其间是否暗藏腐败?宝丰县国土局相关人员的解释让事实真相显得越发神秘。该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偷偷地告诉记者,2007年底拍卖宋沟村南铁矾土矿时,具体经办人为原副书记、副局长宋某及开发股股长邓某。目前,宋某、邓某已调往他处任职,详细情况别人说不清楚。

  发稿前,记者与宝丰县观音堂粘土所所长侯晓明取得了联系。侯晓明告诉记者,该所主要负责监管矿山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宋沟村南铁矾土矿的手续齐全,不属于违法开采。至于外界对宋沟村南铁矾土矿实际是铝矾土矿的质疑,侯晓明称他刚到观音堂粘土所一个多月,还没有接到这样的反映,不过他会去了解一下。据了解,侯晓明调任观音堂粘土所之前,先后在宝丰县国土局资源储量股、地质环境股任股长。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