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古墓葬盗掘频发文物市场堪忧 需防买家反成推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8日10:36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媒体报道盗掘古墓现象在山西、河南、湖北和甘肃等几个文化大省频频出现,文物安全形式不容乐观,具体情况到底怎样?

  陕西省凤翔县的秦公六号大墓在今年6月初遭到盗扰,盗墓分子用炸药炸出一个深达19米的盗洞,被称为“黄肠题凑”的棺椁已经暴露。

  据公安部提供的数字显示,2010年,全国共立各类文物犯罪案973起,其中盗掘古墓葬案件451起,盗窃文物案件387起。同时,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7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7人,追缴各类文物2366件。

  公安部刑侦局调研员卫永顺说,中国古代艺术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价格持续走高,和国内文物"收藏热"、"投资热"不断升温是文物犯罪相关案件的主要动因。同时,个别地方政府对文物保护的不重视,和少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监管措施不力也助长了文物犯罪的高发。

  盗墓犯罪团伙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通常幕后老板负责出资运作,有专门的技术顾问负责技术指导和定向爆破,在确定盗掘目标及盗墓方位后,再雇佣一些职业盗墓分子实施犯罪。另外,一些文物贩子以开”古玩店“、”旧货店“为掩护,大肆进行非法收购,倒卖文物犯罪活动。一些民间旧货市场成为犯罪分子销赃的场所,沦为走私文物犯罪的地下通道。还有,一些境内的文物老板与境外的贩卖者勾结,加之海关的监管有漏洞,使文物走私案件越发难以遏制。编辑张子宇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古墓盗掘在一些文化或文物大省已经成较难管的事,而文物盗掘之所以屡禁不止也利益关系,古墓盗掘利益链条已经出现,涉及哪些环节?

  张子宇:首先分三块,现在盗墓已经有一定技术含量,有定向爆破的、有组织的,在盗墓过程势必会形成一些非法利益关系,主要去负责策划的犯罪分子可能会进行一些招揽,已经形成了利益的关系。

  在盗墓之后,这些被盗出来的赃物肯定需要销赃,利益链条就会走到旧货市场以及古玩市场,我们必须要肯定的是古玩市场和旧货市场绝大多数经营者都是守法、守信,但也存在一些个别情况,他们可能跟这些盗墓者有关系,这成为利益链条的一个中间环节。最后可能涉及到一些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文物买家的灰色交易。海关在监管时候绝大多数是好的,但也存在漏网之鱼,近些年,我国有一些文物外流情况,不排除有些情况也是通过走私途径出土的。

  主持人:如果盗掘出来的文物流入市场,会造成哪些负面影响?投资者、收藏者应该怎么注意?

  张子宇:如果盗掘文物流入文物,首先会造成文物市场水涨船高。一件文物能够进入市场交易,必定有客户需求,在这种需求情况下,大量文物进入文物市场,会反向去促进需求激增,使得文物市场价格被越炒越高,促生文物价格可能远远高于本身应该价值。

  另外,在大量文物涌入市场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假冒或人为制造的“文物”进入金融市场交易,这对文物鉴别是很大问题。假冒文物进入市场之后,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已经彻底没办确定真文物到底是什么情况,造假技术某种程度上很高,使得文物真假难辨。我们一定要遏制这种情况,否则这将是对法律的违反,法律红线坚决不能碰。

  主持人:怎样才能斩断这个利益链条?

  张子宇:对文物市场投资我们首先要理性,投资者不能因为现在文物市场文物议价很高,就一窝蜂投资,把钱都投到这个上面,消费者和投资者可能会从侧面促生文物品市场泛滥,从而一定程度上促进盗掘的情况产生。

  其次,监管部门做到自己职责,一方面,这是非常难管的事情,因为太分散,同时文物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相关办法,加大资金投入或跟平行相关部门联合,尽量在资金允许情况下,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

  第三,海关也要进行相关技术上革新。在抑制走私过程中,技术上的途径也要兼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