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纪念馆馆长:反思这里曾经失去的存在

来源:金羊网
2011年09月09日02:20
911纪念馆馆长乔.丹尼尔斯。
911纪念馆馆长乔.丹尼尔斯。
追访设计师丹尼尔·里伯斯金。
追访设计师丹尼尔·里伯斯金。


在大坑上建成6米深、占地4000平方米的方形水池。
在大坑上建成6米深、占地4000平方米的方形水池。

  911十年后 纪念馆馆长揭秘世贸重建理念

  本版文图:新快报特派美国记者 曹晶晶 特约记者 郭晨琦 发自纽约

  从世贸中心7号塔的十楼俯瞰,巨大的世贸遗址重建建筑工地的一角,有一座醒目的建筑已然成形,这就是“9·11”国家纪念馆。

  之所以醒目,是源于两个陷入地下的方形瀑布水池的设计。911纪念馆馆长乔·丹尼尔斯说,这一设计很好地体现出设计师“倒映虚空”的理念,意在提醒人们反思这里曾经失去的存在。

  馆长谈为什么要修两水池

  代表两座大楼的消失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乔·丹尼尔斯对于这一设计充满信心,他相信水池的设计一定会让每一位参观者从内心感到震撼。丹尼尔斯说:“我相信这个纪念馆会让人感到强烈的震撼,因为这种虚空和失去的感觉就是当年经历过这起事件的人们的真实感受。当然,它也象征着两栋大楼的消失,是人们看到这种场景时内心感受的一种体现。在这一天,有近三千名无辜者不幸遇难,因此,能够对这一点有所反映的设计应该会让人印象深刻。”

  由于受到各方的关注,“9·11”国家纪念博物馆设计方案的竞争显得尤为激烈。

  在恐怖袭击发生两年多后,2004年1月14日,34岁的以色列建筑师迈克尔·阿拉德和71岁的美国园林设计师彼得·沃克共同提交的设计方案最终脱颖而出。乔·丹尼尔斯说,这一设计方案占地3万多平方米,将世贸双子大楼留下的大坑建成6米深、各占地4000平方米的方形水池,其四周的人工瀑布最终汇入池中央的深渊。用四周的水声遮蔽闹市区的喧嚣。

  我要回到曼哈顿下城

  那里有很多失落的灵魂

  世贸双子塔在经历悲剧后,重建的想法历经长时间争论。

  最终建设的6座世贸大厦,其中包括一座高1776英尺的高塔(名为自由塔)方案入选。而自由塔的设计师就是犹太人丹尼尔·里伯斯金。

  在不久的未来,世贸中心将再次出现在纽约的天际线上。

  里伯斯金的名字总是和一系列历史意味浓厚的纪念性建筑相连柏林的犹太人博物馆、美国旧金山犹太人博物馆、英国曼彻斯特帝国战争博物馆、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展览中心等。这些建筑使得里伯斯金在当代建筑界独树一帜,甚至被贴上了所谓“伤痕建筑”的标签。

  “911那天我在柏林办公室上班,犹太人纪念馆即将开放。我刚想不要再做和历史有关的项目。然而,911让我知道历史是不可捉摸、深不可测的,这悲剧性的一天改变了纽约也改变了全世界,它连接着过去和未来。我对自己说:我要回到曼哈顿下城。我感到有很多失落的灵魂,我跟自己说:这不仅仅是建筑物,而是记忆。”

  里伯斯金的世贸中心重建计划自2003年中标之初就争议不断,关于延长工期和改变方案的猜测从未停息。在里伯斯金的规划中,新建成的高达1776英尺的自由塔将矗立在基地外围,而一组几何形的高塔则将围绕着世贸双塔的遗址,形成公共空间,还有一半的地方留给纪念馆。

  建设六座大厦与自由女神像呼应

  “怎么样召回记忆,怎么样可以把3000多人的记忆用在世贸遗址里?当我思考如何设计时,我考虑了该用什么来作为符号提醒我们每一天的发生。”里伯斯金在谈到世贸建筑群的设计灵感时说。里伯斯金回忆,当年自己作为一个移民,和很多人一样,是坐船来到哈德森河,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让人激动万分的自由女神像。“这就是我想要的,自由,才是纽约的特点。”所以里伯斯金说,世贸遗址的重建重点并非再建一座两座高楼,而是建六座大厦,正如自由的火炬,与自由女神遥相呼应。

  自由塔1776英尺

  那象征1776年的独立宣言

  在六座大厦里,最高的要属自由塔。自由塔的设计高度是1776英尺,这个高度将使它超过著名的帝国大厦,成为全美第一高楼。从不同的角度观赏这座建筑物,自由塔有时看起来就像原先双子塔楼呈长方形,有些角度看起来则像个巨大的方尖碑。塔底和塔顶的墙面偏转了45度,塔身有交错的三角形切面。

  在谈到自由塔的设计理念时,里伯斯金认为高楼不应该仅仅以高度取胜,因为总会有更高的楼。但是如果它的高度有了意义,一切就与众不同了。自由塔的1776英尺,象征着美国通过独立宣言的1776年,是自由、独立的象征。

  遗址重建都基于记忆和生命

  里伯斯金很重视好的街道的重要性。“纽约是一座机会之城,不应该只是为在办公大楼里工作的白领而建的,对于像我父母那样的普通蓝领,辛勤工作的移民,这个城市又可以给他们什么呢?”

  里伯斯金父亲是一位油漆工,我母亲在制衣厂工作。他经常想,对于父母来说,他们关心的是有没有好的街道。应该有绿树掩映,流水潺潺,让他们在城市中融入自然。在周围上班的人可以中午来这里吃一个三明治,晚上下班后可以和朋友约在这里见面。所以,里伯斯金认为这才是纽约的重点,即生活在纽约的人。整个遗址重建都基于记忆和生命,基于生活在纽约的人。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