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科技学院强迫学生搬新宿舍 学生疑甲醛超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3日07:33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黎 实习记者孙日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南科技学院的多位学生打电话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学校要求部分新生最迟今天(13日)上午必须搬进前天刚刚竣工的新宿舍楼里。可是同学们却对新宿舍楼提出了包括日常设施,空气质量等诸多担心,不愿服从学校安排。

  昨天是中秋节,小胡(化名)和宿舍的几位同学在街上闲逛了一天,只是为了逃避学校强制要求搬新宿舍楼的决定。

  学生1:要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搬进新公寓。新公寓是昨天(11日)竣工的,里面味道好浓。学生都不想搬进去,但学校强制要我们搬进去。

  学生2:第14学生宿舍有两栋楼,这两栋楼全搬,15宿舍也要搬,女生那边也有几栋(要搬入新宿舍)。

  同学们介绍,湖南科技学院今年5月份左右开工建设5栋新宿舍楼,同时开建的还有新教学楼和新食堂,11日,也就是前天,其中一栋宿舍楼竣工,不过这栋已经竣工的宿舍楼,设施并不完全齐备。

  学生1:规划是五栋,三栋楼盘已经基本上盖好了,一栋已经完工了,其他两栋还在施工。常规的设施基本都有了,一楼的床铺今天(12日)还在装,没有大门,值班室也没有做好。

  学生2:房子已经建出来了,内部还没有装完。(现在让我们搬的是)其中的一栋,其他栋都还没有完工,还在施工中,属于半个工地。

  除了可能有安全隐患,有同学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来形容新宿舍楼区的环境状况,从同学们发来的图片和视频资料看,新宿舍楼周围,不光水泥路都没通,还能见得到起重机、水泥罐车的身影。

  学生:边上还在建学生食堂和教学楼,两栋宿舍正在施工。起重机在我们楼底下晃荡,好多重物在上面悬着,我们觉得有点不安全。再说,施工有好多噪音,也没有大门,我们进去很不安全。

  有的学生8月31日在QQ群里收到了辅导员关于搬新宿舍楼的通知,更多的学生是在一周前,新学期开学后才知道这一消息。

  女生:学校说住不下了,新生就住女生住过的宿舍,女生住男生的(宿舍),男生住新公寓,应该有将近1000余名男生主到新公寓去。

  既然新宿舍楼刚刚竣工,为何急着让学生入住呢?除了基础设施不完备,同学们还有哪些担心,学校又如何回应?

  记者采访到的同学们都不约而同表达了他们对新宿舍楼的担心,担心新宿舍的环保检测是否过关?甚至有学生买来了“空气甲醛自测盒”,在宿舍楼的五层对空气中的甲醛含量做了检测,同学们说,试纸比对的结果每立方米含甲醛0.2毫克。

  学生:宿舍有好浓的味道,我们自己做了甲醛测试,在五楼做的,(甲醛浓度)达到0.2,国家标准是0.1吧。

  湖南科技学院校长邓楠解释,已经请学校所在地湖南永州的环保部门对新宿舍楼做了环保检测。

  校长:你能够相信学生们做的环保监测吗?我们是通过正规部门出示的环保监测。

  记者:学生们见到这个环保监测了吗?

  校长:见到了,我们已经让各个班的干部把这个东西给学生看了。学生不相信,要湖南省级检测。我们说到市里检测了,还要到省里检测?这恐怕比较麻烦,我们和省会城市也比较远。

  对此解释,有学生并不认同。

  学生:9日,学校说跟市环保局过来搞空气质量检测,但没有学生陪同,不知道他搞没搞。10日,他(校方)说尽快公布空气检测结果。目前,还没收到(甲醛检测)结果,但要我们今天搬。

  邓楠校长进一步解释,学生宿舍的床、柜子、桌子等买的都是成品,不会甲醛超标。

  校长:床是三个月、四个月以前就定制好了的实木床,没有任何油漆,不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

  记者:房间里粉刷了吗?

  校长:房间里全部粉刷了,都是998的涂料粉刷的。

  今明两天,湖南科技学院的新生报到,邓楠校长解释,之所以刚竣工,就要求同学们入住,是因为学校要用这种置换的方式,保证新生能有地方住。湖南科技学院官方网站显示,2010年学校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3450人,今年的新生人数大幅增长。

  校长:今年新增加了1000余名学生,新生要入学了,(如果)老生不进去(新宿舍),新生没有地方住。那你说不让新生住吗?

  同学们昨天下午到晚上反复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次搬家涉及的到院系,系领导、辅导员、学工部老师多次到学生宿舍做工作。

  学生:必须要搬吗?

  老师1:必须搬。

  老师2:(你们)想清楚了,我把话撂在这里了,就看你们班怎么表现了,你们班最差劲了。

  昨晚10时,几位仍未搬家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给出的搬家的最后时限延长到了今天上午,可他们仍对住进新宿舍,健康状况是否存在隐患存有疑虑。学校为何一下子扩招1000余人?让学生仓促搬家,该怎样解决后续的问题?事情进展,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今天将全天关注。

  作者:刘黎 孙日鹏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