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学生择校费使用混乱 购房购车成为学校福利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9月16日00:18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

  国家规定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是不允许收取择校费的,但是考虑到目前教育资源还不够均衡的现状,允许公立普通高中有限制的招收择校生,但是必须严格按照“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来执行。而在广东省的一些学校却存在着违规超限额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的现象。

  解说: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石门中学,是广东省的一所国家级示范高中,这所学校因历史悠久、教学质量好、师资水平高而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每年通过中考都会有两千名左右的学生进入这所高中学习。

  记者:

  你是哪一年来的这个学校?

  佛山市石门中学学生1:

  我是2009来的。

  记者:

  当时是怎么进的这个学校呢?

  佛山市石门中学学生1:

  我当时是分数比这个录取分数线要低一点,然后我是通过择校来的。

  佛山市石门中学学生2:

  择校进来的。

  记者:

  当时有交择校费吗?

  佛山市石门中学学生2:

  有,交了3万块钱。

  解说:

  由于不同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不尽相同,很多学生都希望进入好的高中就读。考虑到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这种现状,国家允许非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公办普通高中可以招收择校生,但必须严格执行“三限”的政策,也就是“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而且严禁学校擅自扩大择校生的招生比例。

  然而石门中学2007年至2009年间,每年招收的择校生都远远超过规定人数。在这三年来,石门中学每年应招收择校生分别为484、490、380名。但实际上招收的择校生分别为643、598、604名。按照广东省的规定,像这样的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计划招生人数的25%。但三年来,这所学校每年招收的择校生都占到计划招生人数的30%以上,2009年甚至接近40%。

  盘文健 广东省佛山市石门中学校长:

  这个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家长的这种需求,再有一个是我们本身如果能解决一些学位的话,那么都尽量满足家长和学生的这种需求。

  记者:

  那么既然社会上也有这样的需求,有很多孩子希望进入到你们学校来学习,同时你们学校也有这样的能力。那为什么不考虑扩大计划内招生的人数?而反倒年年去选择超限招收择校生?

  盘文健:

  这个我真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霍兆锦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

  这个你提得很合理,如果按照我自己的内心说,根本上可以取消择校费。

  记者:

  那为什么不会采取类似这样的方法呢?

  盘文健:

  这个真很难回答。

  解说:

  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都觉得难回答的问题,其实很简单,择校生与非择校生最大的区别在于收费不同。石门中学计划内招收的学生,每人三年内交纳学杂费是七千多元,而择校生的择校费三年就需交纳三万元。国家要求严格控制择校生的比例,目的也是为了避免随意扩大择校生,给更多的孩子增加教育支出的负担。

  然而擅自扩大择校生比例的却不仅石门中学一所学校。2007年至2009年,惠州、茂名、佛山等市有18所中学没有严格执行“三限”政策,超计划招收择校生共计2600多人。

  叶小山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因为存在一个认识问题,一些部门的认识问题,第二个就是执行纪律的问题,都存在一些这样的情况。

  记者:

  那是不是也有利益问题。

  叶小山:

  利益的问题绝对会有,利益问题也是有的。

  解说:

  按照广东省的规定,择校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也就是说,学校收取的择校费全部上缴财政后,财政部门按50%的比例返还给学校,其余部分返还教育行政部门。那么自然择校费收得越多,学校和教育部门得到的也就越多。以石门中学为例,2009年计划招收择校生380名,收取择校费1140万,返还学校应是570万。但实际招收了择校生604,收取择校费1812万,返还学校906万。学校因为超限额择校生增加了336万元的收入。

  那么学校收取的择校费应该如何使用呢?这也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全部用于学校的发展和改善办学条件,比如维修校舍、购置教学仪器、设备等等。不得挪用择校费发放教师、干部、职工工资、奖金、福利或平衡财政预算。而石门中学又把择校费用在哪里了呢?

  盘文健:

  我们作为学校肯定希望能够多一个奖金的渠道,多一点奖金发给老师,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就向政府申请一笔奖金,就用择校费收的一定的比例去申请,是这样的。

  记者:

  其实作为老师的奖金的话,在这个财政预算当中都是有一个固定这种预算在里面的。

  盘文健:

  有。

  记者:

  那你这笔奖金的话是不是属于预算内,还是预算外的?

  盘文健:

  这是额外申请。

  解说:

  2007年至2009年,石门中学用338多万元的择校费给老师发了额外的奖金。再来看看同在佛山市的三水中学。在2009年的财务报表上记者可以看到,这一年学校的事业收入是1400多万,其中就包含着择校费,那么这笔钱又是如何支出的呢?

  佛山市三水中学财务人员:

  有我们的临时工工资支出了一部分,二是商品房服务支出一部分,个人家庭补助一部分,其它资金支出一部分。

  解说:

  按理说学校临时工的工资、福利费等支出,应来自学校的学杂费等收入。但2007年至2009年,三水中学违规使用一千多万的择校费,用于发放临时工工资、福利费等支出。而有的学校使用择校费更是随意,佛山市禅城区的南庄高级中学竟然还用择校费购买了汽车。

  李安清 广东省佛山市南庄高级中学校长:

  我们当时就想这个买车因为是交通工具,也是改善办学条件的内容之一,当时是这么理解的,就出了这个偏差。

  解说:

  看来很多学校都把改善办学条件看成了一个大框,将随意挪用择校费的理由都装在这个框里。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学校,甚至有些教育主管部门也在违规使用择校费。按规定,返还教育部门的择校费应统筹用于扶持和改造本地薄弱学校,然而陆丰市教育局却将85多万的择校费给收取择校费的学校教师发了高考奖金,又将40多万的择校费支付了其它费用。

  记者:

  案例来说,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是这个择校费使用的一个监管部门,那么可是为什么作为你们这个教育部门本身还在违规使用这笔择校费呢?

  郑振强 广东省陆丰市教育局局长:

  对政策的理解不到位吧,可以这样说吧。

  解说:

  据了解,2007年至2009年间,佛山、茂名、汕尾、惠州4个城市中有11所学校和两个教育主管部门违规使用择校费2800多万元,用于发放教职工的岗位津贴、奖金和临时工工资、福利费等支出。而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擅自挪用择校费的现象之所以会如此普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部门对择校费的管理方面存在明显的漏洞。

  徐江珊 广东省审计厅教科文审计处副调研员:

  一是管理上不到位,目前对这个收取择校费的管理,大多地方财政和教育主管部门都是按一定的比例反拨给学校使用,而没有细化开支项目,指定资金用途,给学校挤占挪用资金提供了空间和条件。

  解说:

  从三水中学的财务报表上可以看到,三水区财政部门在给学校下拨资金时就没有单列择校费的项目,而是混在事业收入中一并下拨。

  彭家文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财政局副局长:

  从我们现在目前这个拨款的一个方式我们的确没有分清择校费是占多少,其它资金是占多少。

  记者:

  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它也很难实现专款专用。

  彭家文:

  这个就比较难说。

  解说:

  其次在学校方面也没有将择校费单列科目进行核算,而是混在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科目中列支核算,这样也就容易造成挤占择校费的问题。

  胡志武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中学校长:

  我们主要在使用的过程中,钱放在一起用的,这个择校费有可能是,也就说我这一碗水在这里,这一碗水可能倒在这里,也可以倒在那里,没有单列项目,问题就在这里。

  解说:

  而对择校费监管上的缺失,更是造成违规使用择校费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叶小山:

  就是对择校费的专项监管,厅里面是这几年来是不足的,对一些择校费具体的学校的使用的问题,我们没有做具体的去检查、了解。

  解说:

  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存在漏洞,再加上监管不到位,导致了一些学校和教育部门随意违规使用择校费。截至目前,佛山、茂名、惠州、汕尾4个市11所学校和两个教育主管部门已将违规使用的2800多万择校费全部归还。同时针对超限招收择校生和违规使用择校费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广东省教育厅提出要针对择校生“三限”政策的执行建立专项督查,并进一步改善择校费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办法,保证择校费专款专用。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择校生想招多少就招多少,招得越多收得钱就越多,择校费成了一笔糊涂账,用来发奖金、发工资、发福利,甚至买车,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布,管理规定形同虚设。难怪一些学校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超额招收择校生“动力十足”。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财政监管规范化入手,从根源上来遏制由利益驱动造成的违规招收择校生的冲动。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