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女童遗忘校车被闷死 监管缺失多部门推诿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6日07:45
  中广网荆州9月16日消息(湖北之声记者田野 朱明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二,中秋节后上学第一天。湖北省荆州市两名年龄不到4岁的女童,在被校车接到幼儿园门口后,竟被司机和接车老师遗忘在校车上。

  当天,荆州市的气温高达31℃。在校车里闷了8个小时后,两名幼儿才被发现,此时他们早已停止呼吸。如今,三天过去了,事故的原因有没有查清?谁又应该承担事故的责任呢?

  两名4岁女童遗忘校车内被闷死

  两个花骨朵般的女孩儿,分别名叫彭艺惟和陈庆雪。两人的家都在荆州市荆州区太湖农场西门分场,都是留守儿童。陈庆雪的姑妈刘娟含着眼泪向我们回忆起孩子出事时的惨状。

  刘娟:如果你们去看了现场的话简直就受不了,孩子在车上垂死挣扎,然后手指甲全部在地上抓破了,要出去出不去。整个脸上全乌了,嘴巴全乌了,然后整个脸上蹭青了,头发也抓掉了。

  出事的校车是一辆牌号为鄂D15000的东南富丽卡面包车,大约早上八点半,校车开到幼儿园门口,跟车老师谭祖红协同各班老师将学生接到教室上课,但没想到的是,老师们竟将彭艺惟和陈雪庆遗漏在车上。当天的最高温度为31℃,两名孩子在门窗紧闭的车厢里整整呆了8个小时。直到下午四点左右,校车司机才发现倒在车内的两名女童。

  家长称事故源于园方极端不负责任

  每天接送陈庆雪上下学的小姨陈长爱认为,这场事故完全是由于园方极端不负责任造成的。她质疑说,学生缺席一天,上课老师为什么不管不问?

  陈长爱:这个幼儿园到底有没有资质?他的幼儿园办了这么多年,(媒体)播了那么多回,小孩子车子不能超载,这个交警是做什么的,这个民政局是我不知道它办证没办证,如果是没办证的话,教育部门是做什么的,民政局是做什么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紫荆花幼儿园设在一间居民自建房的一楼,有两间教室、一个饭厅和一个寝室,整体条件较为简陋。据周围群众介绍,该幼儿园开办已近10年,每到招生期间,老师就会到附近郊区拉生源。

  记者:平时有多少学生在这里您知道吗?

  群众:这里还有点学生呢,还很多学生在这里读书,因为农村的话到城里读书肯定读不起,加上这里稍微近一点就在这里了。

  幼儿园园长和校车司机已被刑拘

  然而,荆州市宣传部副部长孙维华证实,其实,这个已经开办了近十年的幼儿园去年才在民政局登记办证。

  孙维华:这个幼儿园呢他是去年9月26号,在民政局登记办证,这有证应该查的到。

  目前,幼儿园园长陈思、专职司机何正坤和跟车老师谭祖红已被刑拘。紫荆花幼儿园是否具备办园资质或者根本就是名不副实?由于有关部门迟迟不愿提供更多的信息,我们还得不到进一步的结论。

  除幼儿园的办园资质外,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出事校车的资质问题。荆州区相关部门表示,为了配合省公安厅关于出事车辆是否有用校车资质的鉴定,车辆已经封存,因此,记者未能亲眼目睹出事的校车。可在事后的采访中,有家长说到了校车的情况。

  经常接送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该校车经过非法改装,车内座位均被拆除,放进了四五把长条椅。同时,该校车长期超载,狭窄的车厢内挤进二三十名孩子。

  家长:真正的座位的话就五六个座,他把它座位下了可以挤十几个,二十几个都挤。

  记者:有没有校车两个字啊?

  家长:那没有。

  校车违规改装等现象普遍存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荆州区西门外的其他几家幼儿园,发现幼儿园的校车或多或少都存在没有按规定喷涂校车标识,车身颜色不符合标准,对车内座位进行了改装,校车执照过期等问题。在西门外的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校车认证牌上的日期已经过期半年,但仍旧没有换证。幼儿园司机则不停的向我们解释,他们正在申请:

  记者:你这个过期了吧,开学前没有搞检查吗?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正在办。

  记者:2月份到现在已经都半年多了?

  工作人员:我们正准备来换的。

  在北环路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这座幼儿园的校车是一辆7座面包车,车内除正副驾驶座位外,其它座位均被拆除,车内放有四条长板凳,一名曾在幼儿园当过老师的知情人称,学校拆除校车座椅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超载,通常一个7座的面包车,通过改装后就能挤进20多人。

  监管存漏洞 相关部门推诿责任

  这样的校车为什么能够上路,难道荆州市有关部门没有监管吗?荆州市宣传部副部长孙维华说,这不归他们管。

  孙维华:于校车(审核),确定部门是哪个,合格不合格,教育行政部门不能跟你说,民政部门不能跟你说,这个发言权在省公安厅来印证。

  记者:那他上路由谁批呢?

  孙维华:省厅。市厅都不行。

  记者:如果一个校车要投入使用呢?

  孙维华:省厅,省公安厅呐。

  如果司机在锁门前检查一下,如果跟车老师能够认真核对人数,如果上课老师没看到孩子时主动联系家长,或许悲剧就可避免。

  可是,如果幼儿园的管理与认证混乱不堪,如果无证校车的改装超载无人监管,如果有关部门不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那么,这样的假设将依然仅仅只是一个假设,而悲剧的脚步也永远不会终止。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