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闹市区一大厦突发大火 21人火海逃生(图)

来源:南海网 作者:胡诚勇 林宇 刘剑明
2011年09月20日08:24
9月19日上午,位于海口南宝路闹市区的明都大厦9楼突发大火。接警后,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出动2个中队、6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并紧急搜救出21名被困人员,其中年纪最小的未满周岁,最大的85岁。海口南宝电脑城旁一大厦9楼昨起火40名楼内人员被疏散
  9月19日上午,位于海口南宝路闹市区的明都大厦9楼突发大火。接警后,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出动2个中队、6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并紧急搜救出21名被困人员,其中年纪最小的未满周岁,最大的85岁。海口南宝电脑城旁一大厦9楼昨起火40名楼内人员被疏散

  突遇火灾,置身浓烟毒雾中,你是大声呼喊还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熊熊烈焰挡住了出路,你是选择硬闯还是寻找临时避难所?这需要你迅速做出正确选择。

  此次大火中,居住在12楼的李先生因镇定成功逃生。发生火灾后,李先生和爱人第一时间拨打119,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冲出屋外,往浓烟的反方向弯腰跑去,最终获救。

  海口消防提醒,遇到火灾千万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防止烟雾中毒。千万要记往,高楼着火时,不要随意乘坐电梯,也不要轻易做出跳楼的决定,切忌贪恋财物。在生活中,市民应掌握大楼疏散逃生路线。

  自救灭火压不住火势 被困人员大声呼救

  19日上午9时20分钟,滚滚浓烟从明都大厦9楼的3个窗户冒出,几十名消防官兵和6辆消防车呼啸而至。上午10时,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起火大楼内的人员正陆续被消防官兵救出,大楼外一辆消防云梯车正伸出它那数十米长的“长臂”水枪,往起火冒烟的楼层内喷水灭火。

  小王是该大厦8楼一家公司的员工,据他回忆,上午9时10分许,他突然看到窗外冒烟,发现是楼上发生火灾之后,他和几名员工赶紧打开大楼的消防水栓冲上楼。起火的房间是9楼909房,大家一打开门,大火便猛蹿起来,几人用水枪朝火场内喷了十分钟左右,无奈火势太大,为了安全起见,几人只好大声呼叫,让楼上的人逃生。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了解到,该大厦属于商住两用楼,着火层在9层,楼内其他房间尚有人员被困。情况十万火急!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成立侦察组和搜救组,对每家每户进行搜寻、疏散被困人员。同时,由灭火组出水枪进行控火。

  消防官兵向9层以上进行搜寻时,发现11楼传出一阵阵呼救声,一房间内有多名女子被困,战士们成功将她们撤离到安全地带。“真的太可怕了!”刚刚成功脱险的黄小姐心有余悸地说,她是楼下一家餐馆的服务员,当时她和其他6位同事正在宿舍内睡觉,突然有同事打电话来说着火了。她们冲出房间后才发现楼道内一片漆黑,到处都是浓烟,吓得一时手足无措,一个劲往窗外大叫求救。获救后,她们抱在一起哭了起来。

  随后,85岁高龄的王大爷与其老伴也被消防官兵搀扶着走下楼来。事发时,住在楼上的王大爷正在睡觉,听到嘈杂声后,他还以为是大楼的水管坏了。由于腿脚不便,王大爷也没有出去查看,后来听到门外传来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呼叫声,一开门便看到一名小战士,二话没说将大爷和大娘进行安全转移。

  起火房间为电脑配件仓库 大火烧了5万元货物

  与此同时,现场指挥员考虑到如果出动云梯车从楼层外部进行灭火,很容易导致浓烟向内部的楼道扩散,对被困人员疏散造成一定的困难。只能采取内部强攻控火。随着一批批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现场官兵利用云梯车出水,采取内外夹攻的方式向大火发起总攻。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大火终于被消防人员成功扑灭。

  据介绍,发生火灾后,海口消防火速出动2个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共45名官兵参与战斗,并成功救出21名被困人员和疏散40名群众,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着火房间租户符先生介绍,他在旁边的南宝电脑城做生意,2个月前租用该房间作为仓库,主要用来储存电脑配件等物品,此次火灾把他存放在房内约5万元的货物给烧没了。符先生说,事发时,平时睡在房内看管货物的工人已经出去上班,房内根本没有人,他估计是房内的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火灾。

  目前,海口消防已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记者 胡诚勇 通讯员 林宇 刘剑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