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火锅店商贩抢回收地沟油 正规企业称收不到

来源:华商网
2011年09月20日09:50

  三秦都市报讯(记者张维)“地沟油”再次将市民餐桌安全推上风口浪尖,其流向格外引人关注。日前,记者采访时,有正规回收企业负责人坦言,小商贩抢生意、火锅店回收再利用、餐饮店漫天要价等诸多因素成为“正规军”正常运转“绊脚石”,甚至于没油可收。

  “正规军”没油可收

  位于斗门工业园内的西安市友邦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目前西安市几家专门处理饭店、宾馆的废油脂的合法企业之一,按照企业预期目标,一个月至少回收3000吨左右的废油脂才能满足公司正常运转。提及回收现状,在该行业打拼多年的公司负责人朱金林说:所回收的“地沟油”、废弃动物油脂等是生物柴油、肥皂、油漆等主要原料,今年前7个月公司仅仅回收了148吨,平均一个月只能回收20吨左右。“按区域划分,雁塔区、蓝田、灞桥区、曲江等地是公司回收废旧油脂的区域,但具体回收中好多餐饮单位不配合,有的即使签合同也不履行,由于利益关系,小商贩每年给餐饮店400——500元,甚至是1000元,来抢生意,这种情况下的废油脂大多去向不明,小商贩经过除臭等简易提炼加工后,看上去和好油一模一样,有的二次流向了餐桌。”

  陕西鑫源环发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国向记者坦言,公司的回收区域是莲湖区和新城区,按道理,月回收200吨废油脂可正常运转,可目前每月才能回收30吨——40吨,远远无法满足预期目标。究其原因,张建国说:“黑作坊太多,火锅店、酒店漫天要价,根据量的多少来索要,有的火锅店年要价在3——5万元,有的物业要收进门费,每年500——1000元,现在10家餐饮单位能收到1家废旧油脂的就已经不错了”。

  市民建议重罚黑油户

  一种普通的餐厨废弃物,一边是小商贩趁虚而入赚取昧心钱,一边是“正规军”打不进市场回收难,如何破解这一行业怪圈,让市民餐桌更加安全放心?采访中,在机关上班的公务员张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一直关注“地沟油”的流向,发现每到晚上10点左右,他所居住的西关附近就有机动三轮出现在部分中小餐饮店门前,常常是装满两三个大汽油桶后,扬长而去,这种情况无不让人担忧。“2009年,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草拟了《西安市餐厨垃圾无害化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但是目前还未能成为正式的法律法规。另外,西安市涉及餐厨垃圾及其处理的部门多达11个,这样以来,各部门都在管理,可谁都无法管到底,使无良商贩趁虚而入,市民餐桌安全无从保障。”

  家住大庆西路的市民王琦建议,应建立行之有效的举报制度,对私下买卖交易废弃油脂的企业和黑油户应重罚,对正规回收企业,可通过免税、补贴手段给予扶持,以提高废旧油脂回收过程中的责任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