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文昌“怪病”少年康复 时隔一年亲属感恩

来源:南海网 作者:孙令正
2011年09月22日08:26

  新闻回头看

  文昌:“怪病”少年完全康复 家人称社会好人多

  去年10月,南海网记者报道了文昌11岁少年范高平左上臂长出一块无名肿瘤,日夜疼痛难眠,全家人四处求医无果。报道发出后,众多网友和社会各界给予极大关注,在香港言爱基金会的帮助下,范高平于去年10月底赴北京治疗。时隔将近一年,范高平的身体是否已经康复,他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9月15日,南海网记者再一次来到文昌范高平的家。

治疗前的情况(资料图)
治疗前的情况(资料图)

  新闻回放

  2010年10月21日,文昌市文教镇熔炉居委会大良亩村三队的范会策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上发出了一张求助帖,说他 11岁的儿子范高平左上臂长出一块无名肿瘤,日夜疼痛难眠,全家人四处求医无果。

  帖子发出三天后,南海网记者采访了范高平和他的父亲。那时范高平的左上臂从左肩处开始变形肿大,在左上臂的中间部位又开始恢复原状。肿大变形的地方,竟然差不多有小范的大腿那么粗,令人触目惊心。而为了不触碰左臂的肿处,孩子要用右手托着左臂行走。

  据介绍, 当年8月份,范高平的左上臂突然肿大起来。刚开始,范会策与妻子都没在意,但不久后,孩子的手臂就肿胀如大腿粗,而且伴随着疼和痒。范会策苦恼地说:“有时太疼痛了,孩子会哭一整夜。看了医生,医院也不知道是什么病。”

  虽然当时范会策曾多次带着孩子在文昌和海口的医院诊断过,都没查出病因。看着孩子的手臂一天天肿大,病情却得不到确诊,范会策十分担心,继续拖下去,孩子会不会真的如同医生所说要“面临截肢的危险”。向南海网阳光岛社区求助后,范会策希望能有医护人员或民间奇人能告知孩子的病名,或提供治疗的办法。

  南海网的报道发出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同年10月底,在香港言爱基金会的帮助下,范高平在父亲的带领下赴北京的空军总医院治疗。

  那么,现在范高平的身体情况怎么样了呢?

如今的小高平恢复得很好(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如今的小高平恢复得很好(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孩子脸上笑容灿烂

  当南海网记者来到文昌市文教镇熔炉居委会大良亩村村口的时候,范会策和范高平两父子已在这里等候。看到记者,父子俩都很热情,一个劲儿拉着记者上摩托车。孩子很开朗,也很懂事,虽然初次见面,但嘴里的记者叔叔叫得很甜。虽然长年生活在农村,但普通话说得也很溜。他父亲说,在北京看病的时候,都是孩子跟医务人员交流,而且“交流得特别好,让人意外”。

  其实,如果没有了解他之前的情况,这个时候压根就看不出孩子曾经有过“那么大的一次难”。因为在他的脸上,丝毫没有遗留一年前半点痛苦的痕迹。从上下摩托车到玩溜溜球,孩子的左手跟右手一样有力量和灵活。

  范高平在去年生病之前就已经读小学五年级了,可是因为那场病,让他拖了不少功课。因此,这个学期,他还在文教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正值中午时分,孩子没有睡中午,把记者接回来后,他就一个人跑到树底下做作业了。记者随手翻开他的作业本,字写得格外工整,不管是数学语文还是英语,他的作业都被老师评为优秀。

  孩子的奶奶说,小高平在学校表现很好,老师经常表扬他,从小到大都很听话,功课做得也很好,“上个学期还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啊”。据他奶奶说,去年的那场“害”,把孩子“折磨很惨”,晚上睡不了,白天吃不了,有时候太疼痛了就哭。孩子一哭,奶奶也跟着哭。当时,他奶奶想,如果把病换成她生就好了,这样不管她有多痛苦,“至少比不上看到孙子疼痛的苦啊”。

  不过如今看到孙子身体完全康复了,老人的心里“每天都非常高兴”。

  据介绍,去年十月,当范会策父子俩一头雾水来到北京时,看到北京首都不同凡响的气魄,父子俩都感觉到“很过瘾”。但就是“太大了”,从机场坐了“好几个小时的车才到医院”。幸亏基金会及医院早已经安排好病房,所以他们马上住进医院。住院后的第二天医生就开始对小高平进行诊断,并对其病灶进行活检。几天后医生诊断的小高平患的是:骨化性肌炎。紧接着,就开始动手术切除病灶。

  据范会策说,在治疗期间,小高平恢复很快,手术后不久就可以跟病友“开玩笑了”。而不知道什么原因,“医护人员很喜欢他,常常来跟他开玩笑,而高平也不怕生,跟医护人员几乎打成一片。” 范会策说,医护人员也常常给小高平带来一些好吃的和好玩的,不过孩子很好,就把这些东西分给病友们共享。而有时候,小高平“好像心里有点过不去”,就让父亲帮他买点糖果送给医生,“孩子说,医生叔叔阿姨太好了,总不能都是吃人家的”。可是这些送出去的糖果没多久医护人员又原封不动地给小高平送回来。

  说到在北京的日子,范会策父子的脸上都露出浓浓的笑容,他们说“虽然是去看病,但好像在旅游”,因为直到今天,他们还感激那些对他们“很好的北京人”。

  在小高平的左臂上,如今还能看到一块很大的疮疤,那是手术后留下来的,虽然时间已经过了十多个月,可是因为当时手术的创面较大,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完毕。可是对于这个疮疤,孩子现在“一点感觉都没有”。

幸福的一家三口(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幸福的一家三口(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摄)

  “孩子的命是好心人给的”

  说到去年10月,孩子的父亲范会策眼眶立即装满了泪水。这位今年四十的汉子说,不管多穷多累他也没有害怕过,可是当时小高平的这个病却把他“吓傻了”。

  这是一个贫困的家庭,因为贫困,范会策到了将近30岁才结婚,这种婚龄在当地已经是很晚婚了。而妻子因为小时候生病影响,“两个耳朵一直听不到别人说话,也干不了很重的农活”。令他高兴的是,妻子给他生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所以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一家人都把其视为“掌中宝”。而且因为家庭贫困,担心养不起更多的孩子,所以夫妻俩在几年前就决定再也不生第二胎了。

  而就是这样可爱聪明的“掌中宝”,去年8月突然手臂上长出了一个瘤,开始很小,但是每天都在长大,这可让范会策及家人担心。虽然找了好多医院,可是一点成效都没有。就是那几个月,范会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安稳饭。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有人告诉他,“到南海网上发个帖子试一试”。

  于是,他在南海网阳光岛版主的帮助下,发出了一张求助的帖子。令他想不到的是,帖子发出几天后,紧跟着南海网的记者又来到现场采访。记者的采访经南海网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村民当时就为小高平捐了五千元,而不少网友也到医院去看望他们,学校的老师也四处打听哪里能治疗孩子的病。

  更令范会策意外的是,报道引起了香港言爱基金会的重视。在该基金会的帮助下,小高平终于在去年10月底飞赴北京空军总医院治疗。在北京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范会策从飞机票到治疗费及住宿费一共3万多元 “自己都没有出一分钱,所有的费用都是言爱基金会出的”。

  在北京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除了言爱基金会的帮忙,“哪里的医护人员对孩子也特别好,这个社会好人多啊,没有这些好人,不知道现在会怎么样了”?范会策感叹道。

  或许因为爱的关照,孩子经过手术治疗后康复得特别快,两个月后,这对父子回到了文昌老家。“可以说,如果没有言爱基金会,没有南海网的记者,没有乡亲们及老师的帮忙,不敢想象后果是什么。”范会策认为,孩子的命是“那些好心人给的”。

  爱与孩子同在

  当天,南海网记者还看到范会策家的老房子换成了一间平顶房,那是小高平在北京治疗回来之后,当地政府部门看到他们家的房子很破烂,所以给他补贴了2万元改造。领到政府的2万元补贴后,在亲戚及村民的帮助下,他家盖起了这栋96平方米的房子。

  “这下子我真开心,孙子的病治疗好了,房子也盖好了,这都是那些好心人帮忙的结果啊。真不知道该怎么去感谢他们才好。”孩子的奶奶感动着说。

  下午两点多,小高平也要上学了,背起学校送给他的书包,一蹦一跳地走了。看着孩子,范会策说,他现在只想把孩子教育好,长大以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最好能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好心人”。(南海网海口 9月22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