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板“跑路”现象蔓延龙头企业 一天最多跑9名

2011年09月27日08:53
老板“跑路”现象向龙头企业蔓延

来源:济南日报

  负债20多亿的温州“眼镜大王”胡福林逃跑了!蓝天药房老总“跑路”了!年总产值10亿的温州东特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老板姜国元开溜了……

  一个又一个“跑路老板”消息,印证着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日前曾说过的话:“民间借贷危机或处爆发前夜!”而老板“跑路”现象向龙头企业的蔓延,或许预示着,爆发的前夜,来得比周德文预计的要早。

  一天就有9个老板“跑路”

  “融资越来越难”、“资金链随时都有断裂的可能”、“利润大幅降低,生存空间被紧紧压缩”……都是来自中小企业向周德文抱怨得最多的话语。

  可没想到,就在中秋前后,温州一批有信誉的、甚至是龙头企业,陷入了“倒闭潮”21日晚,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欠款可能高达20多亿,目前供货商还在公司门口讨要货款。而他的“跑路”引发了一系列连环危机,目前整个温州眼镜行业哀鸿遍野,部分互保企业面临倒闭境地,如果危机进一步加重,温州眼镜行业将面临“倒闭潮”。

  胡福林只是最近“跑路老板”之一,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从中秋节开始,这幕逃跑大潮已经拉开:温州龙湾新耐宝鞋业老板“跑路”,温州唐风制鞋老板黄伯鹤“跑路”,温州金竹工业区星际鞋业老板“跑路”,温州欧霸标准件有限公司老板“跑路”,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失踪,温州福燕兄弟实业有限公司老板“跑路”……据浙江在线报道,据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仅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一位企业家朋友告诉我,最近他为贷款的事急得寝食难安。他的企业被温州市政府部门确认为成长型中小企业,为了加快发展,去年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6月底有500万到还贷日期,银行的领导答应他还贷后重新给他放贷。这位企业家通过民间借贷,还了500万贷款,结果银行领导客气地告诉他:‘很抱歉,现在银根收紧银行已没有贷款额度了。’企业家一下子傻了眼,民间借贷高利息,根本无法承受,且已承诺短期拆借,马上得归还,另外银行的500万很快也到还贷期限了,怎么办?资金链一旦断裂,意味着企业就将停止运转。”周德文讲的这个事例,似乎在温州越来越具有普遍性。周德文表示:“最近,我们调查了11家企业,其中8家表示资金周转趋紧。”

  龙头企业利润不如蛋糕店

  周德文分析指出,温州中小企业这次的困境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困难有很大的不同,“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许多中小企业得不到业务订单,被迫停工甚至倒闭,而这一次的困境是有订单,企业却不敢接、不愿接。”

  温州东方轻工实业有限公司是温州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有500多名员工,每年出口额上千万美元。董事长李中坚向周德文透露,一年下来的企业利润还不如他儿子开的一个小小的蛋糕店多。“现在订单的结算周期3-6个月,不仅汇率风险大,而且资金周转也等不起。今年以来已经放弃了多个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大单子。”

  温州市经贸局有一项对85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在鞋类、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约有25%的企业因为缺工不敢承接订单。该项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35家出口导向性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约30%。亏损面达1/4、1/3的企业保持利润率增长,这些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利润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银根紧缩加剧企业融资困境

  周德文分析指出,“倒闭潮”的背后原因甚多,“首先是人民币大幅升值,现在升值已经突破10%。其次是通货膨胀带来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制作眼镜原材料之一的银,已经从去年的每公斤2000多元涨到现在的3400元。”他分析指出,再次是用工荒和加薪潮带来的影响。温州市经贸局对855家企业的调查显示,有74%的企业表示用工紧张,今年以来用工成本涨了20%-30%,也难以阻止工人的流失。

  与之同时,电力短缺、限电节能,也是造成中小企业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周德文坦言:“去年就实行过每周停电几天的政策,那时是‘软停电’,目的是为了节能减排,而现在是硬停电,因为供电不够。”停电对企业伤害大,因为工人虽然停电没事干,但是为了保证人手,又必须给他们发工资。许多企业只好自备发电,不仅污染大,用电成本也要增加三倍左右。“这四种原因,都给中小企业的生存带来困难,但第五种原因带来的困难可能更大,这就是国家收紧银根,使原来融资就困难的中小企业又添困难,成为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周德文说。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