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标普或降低欧元区评级 若欧洲金融稳定措施扩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7日09:10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刚传出3招救欧元,即被泼冷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警告,如果加大欧洲金融稳定措施(EFSF)规模,不排除会影响欧元区主权评级。现时各国仍未见达成协议之期,德国国会能否在周四通过扩大EFSF仍存暗涌,加深投资者忧虑,欧元兑日元汇价昨跌至102.18日元的逾10年新低;欧元兑美元汇价一度跌至1.3363美元,其后回稳至1.3505美元。

  据报G20与会者提出以杠杆化方法,将EFSF的4,400亿欧元(约4.6万亿港元)规模加大至2万亿欧元(约21万亿港元),有欧元区官员明言目标是将EFSF的每1欧元变成5欧元,但德国认为幅度过大,正研究中间路线。标普主权评级部主管比尔斯认为,无论怎样扩大EFSF,最终都会对信贷评级“有所启示”。他认为没“便宜、零风险”的方法扩充EFSF,若以担保形式,已没多少出路。

  德研扩10万亿“美式”救市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德方正研究将EFSF扩充1万亿欧元(约10.5万亿港元),购入高风险主权债务,仿效美国2008年推出的7,000亿美元(约5.6万亿港元)救市基金。

  由于民众强烈反对,德国已不可能再“包底”救助希腊等财困国,杠杆化可避免政府再直接以公帑投放到EFSF。然而,德国仍未扫除所有援希障碍,欧洲各国7月同意扩大EFSF职能,包括可购入财困国国债,但仍有待各国国会通过,其中能否在德国国会过关将成关键。总理默克尔前日表示,有信心执政联盟够票,不需反对派帮助。此外,早前有官员指各方只余6周解决欧债危机,但有成员国认为时间过急。

  IMF:仅欧央行能震慑股市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各国拯救希腊的方案已逐渐成形,方案将要求投资者接受5成的减值损失,又指方案会在5至6周内到位。

  杠杆化操作涉及EFSF为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券作部分担保,但央行一直对杠杆化有保留,即将上任的行长德拉吉则未表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事务高官诺沃特尼表示,现时只有欧洲央行有能力震慑环球股市。(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