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评论:“起码通车”与官场“差不多先生”

来源:南方网
2011年09月29日09:50

  中学时,曾有篇叫《差不多先生传》的名文,让人记忆深刻。这是胡适先生创作的一篇传记题材寓言,讽刺了当时中国社会那些处世不认真的人。

  这个“差不多先生”几乎是和鲁迅笔下的阿Q一样经典的文学形象。“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时候,一口气断断续续地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不多,……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何……必……太……太认真呢?"他说完了这句话,方才绝气了。”

  这句真是写绝了,把一个人马马虎虎、粗枝大叶、完全不靠谱的性格点染得入木三分“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如果,私下里你交了个这样的朋友,而且真的是世情炼达,大智若愚。凡事看得破想得通,是位“不肯计较的有德行的人”,那也罢了。大不了你平时多费点心,多关照下这位马大哈。

  但是,假如在那些事涉公共利益和的公共决策上,在那些事关民生福祉的公共基础设施上,比如一座大桥的修缮,一条高速的建设,一条地铁线路的运营,也有公权部门出来跟你打马虎眼,说“差不多得了”,“别太较真!”,那恐怕这个性质就截然不同了。

  凡事和公众利益相关的事儿,依然不能再用私下交朋友时的宽容和人情来敷衍了。对丢三落四的马大哈朋友,你宽容他(她)是一种美德;而对于那些和公权相关的公共项目运作中的明显纰漏和过失,你却依然睁只眼闭只眼,忍气吞声得过且过,那不仅是对个人权益受损的姑息隐忍,更是对公权失范的默许和纵容。

  在一个现代社会,这种做法其实已经不是个人“高风亮节”的事儿了,而是说明你没有起码的现代政治常识和权利意识,没有监督权力和行使法定权利的基本觉悟。权力有一种天然的自我膨胀和扩张的冲动。如何规范公权运行,如何把权力关进监督的牢笼,让它不能作恶,让它日渐谦卑内省,日益成熟理性,懂得尊重民众权利和公共利益,这都要靠每个公民的力所能及的权利觉醒。

  面对那些仅依靠生活常识就能戳破的权力谎言,就能烛照的权力运作瑕疵,你坐等干耗和一味容忍,并不能让权力主动得变得谦抑,反而会助长它作恶的勇气。比如,面对那些官员雷语,你有没有跟他较较真的胆识魄力和耐力?广西梧州就有这么个标本案例:梧州市民投诉当地交通干线桥梁“桂江一桥”经过近一年的整修重新开通,结果大桥路面竟然出现了裂缝。裂缝让驾车行驶感觉像是在骑马,而梧州市市政管理局局长梁冰说,“我们政府是有责任心的政府,宁愿先通车,通车虽然路难走点,质量差点,但是起码通车了。”(9月28日《北京晨报》)

  就是这个“有责任心,质量虽差,起码通车”的雷语,让网民揪住不放。仔细玩味“起码通车”的意思,大概就有点像官场“差不多先生”,马马虎虎,将就凑活,勉强维持着就行了。胆识,正如前述,这是官场中人的正式表态,不是朋友借钱借物的私下应酬。官方表态官方办事,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半点含糊,特别是在裂缝起伏的危桥上!这事关民众行车安危关系万千市民出行安全,怎能有如此轻佻的“起码通车”的敷衍塞责?

  刚大修三月又进行的修补抢通,这完全是视工程质量如儿戏,视民生利益如无物。如期完工,通车“献礼”,这种抢工期的行为,让公众利益和民众安全陷入了公共责任的裂缝。如期,是“如”的上级的“期限”,而非民众的“期许”,“起码通车”的表态,则将那种漠视民众权利和民生责任的嘴脸,刻画得纤毫毕现。仅是质量问题吗?这中间有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利益输送?有没有贪腐寻租行为的潜滋疯长?这些都是需要明确而有公信力的答复的。

  “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起码通车了,不是吗?这到底是对利益的淡漠鲁钝还是对某些灰色利益的精明透顶呢?不回答这个问题,你就是装得再像那种看淡一切的“差不多先生”,也掩饰不住背后那些锱铢必较贪得无厌的权力胃囊。南方网作者:李晓亮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