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一号航天员活动空间突出人性化设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9日16:19
9月28日,甘肃酒泉,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T1火箭当日下午开始加注推进剂。图为包裹着天宫一号器箭组合体的发射塔架。 CFP视觉中国
  9月28日,甘肃酒泉,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T1火箭当日下午开始加注推进剂。图为包裹着天宫一号器箭组合体的发射塔架。 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酒泉9月29日电(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29日晚即将发射升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技术负责人杨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天宫一号”航天员活动空间约15立方米,设计方案充分彰显出人性化特色。

  他介绍说,航天员空间设计了两个专用睡眠区,有独立的照明系统,航天员可自主调节光线;航天员空间内可以跟地面采取双向可视通话方式进行通信;由于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操作不同于地面,助力把手、助力装置等航天员微重力环境下各项操作辅助设施都相应进行了精心设计,并在地面由航天员系统进行了验证;航天员医监医保设备、生活、锻炼装置也都已配备到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白明生称,“天宫一号”实验舱为外圆内方结构,航天员活动空间约15立方米,长4米多,宽约1.8米,“房间”顶部和地板分别为暖白及浅咖啡色调,“墙壁”色调则介于这两者之间,设计时即考虑到太空环境背景下航天员活动空间的视觉需求。

  该集团公司“天宫一号”电源系统指挥毕雨雯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一对太阳能电池帆板在太阳照射下发电功率7千多瓦,电压100伏,可满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3.5千瓦的电力需求。她形象对比称,“天宫一号”太阳能电池帆板发电量,在地面可以同时点亮80多只40瓦的白炽灯。此外,“天宫一号”还安装有蓄电池,储蓄太阳照射下发电的多余电力,在进入阴影区时为飞行器提供电力。

  杨宏表示,“天宫一号”在轨运行寿命两年,它是一个近地轨道的大型飞行器,按设计方案,在两年寿命末期其任务和使命完成以后,专门设计有离轨控制的措施,也就是在寿命末期会控制“天宫一号”离开预定轨道,然后进入大气层,在大气层内坠毁,或者是落到地球上预定的一个区域,“在太空当中不会留下任何垃圾,也不会对地面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