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航空警执行秘密押解任务 赴菲律宾押回67疑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03日02:06
重点推荐-女安全员叶志欣微笑出发,她有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经验。
重点推荐-女安全员叶志欣微笑出发,她有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经验。
重点推荐-在福州机场,空警和女安全员配合福州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押解下飞机。
重点推荐-在福州机场,空警和女安全员配合福州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押解下飞机。
重点推荐-在前往马尼拉的航班上,南航空警和福州警员在制定押解预案。
重点推荐-在前往马尼拉的航班上,南航空警和福州警员在制定押解预案。

  南航精英执行秘密押解任务 17空警菲律宾押回67疑犯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廖卓斌 熊栩帆 特约通讯员 马旭辉

  专题摄影 特约通讯员 廖荣南 陈峰 马旭辉

  10月1日凌晨5时15分,南航一架空客330-200型飞机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令人吃惊的是,走下飞机的只有23名机组成员,没有其他旅客。原来,这支特殊的机组在过去的16小时内,马不停蹄辗转广州、福州、马尼拉三地,成功将公安部破获的“9·28”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中的67名犯罪嫌疑人从菲律宾押解回国。执行这次特殊飞行任务的安全组是来自南航保卫部、全国青年文明号“金盾组”的10名帅哥以及两名英姿飒爽的女安全员。

  接受任务 17空警将赴菲押解

  9月29日下午,南航接受了公安部和民航局公安局紧急委托的一项押解航班任务,从广州调派一架空客330-200型飞机至福州,再前往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承运67名犯罪嫌疑人回福州。由于任务特殊,南航决定全部由来自南航保卫部的空警、安全员组成客舱机组,由4名技术过硬的飞行员组成两个飞行机组执行本次航班,同时选派两名机务人员随机。

  因为本次航班行程时间长,不可控因素多,南航保卫部在制定预案时首先要求,执行航班的乘务组全部由持有安全员执照和乘务员执照的“双照空哥”组成,安保组的人选更是慎之又慎,最终决定由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副部长田千友亲自带队,由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直属33中队中队长廖荣南等6人组成安保组。此外,由于押解的疑犯中有很多女性,还特意选派了两名女安全员参与任务。

  据悉,参加任务的17名空警安全员队员,都具有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经验,在南航赴杰尔巴撤离利比亚中国公民的包机任务、“610”金边押解等任务的执行中,都出现过他们的身影。

  守口如瓶 帅哥靓女瞒过同事

  9月30日15点30分,安保组和乘务组全体成员召开了航前协作会。本次航班的主任乘务长,由具有20多年飞行经验的安全员霍永昌担任,他首先根据每位队员的特点对乘务组的岗位进行了安排,同时对每组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安保组长廖荣南,也对安保组员的分工协作进行了要求,特别安排了应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的预案。作为总领队的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副部长田千友特别关注细节,他特别强调对有疑犯押运的航段的餐食要进行简化,以免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会议尤其强调本次任务的保密性,出发前不能通过任何渠道泄露任务。

  部署完毕,当这支由15名“帅哥”和2名靓丽的女安全员组成的队伍出现在南航出勤楼时,立即吸引了其他同事的关注,“你们这是飞哪里去啊?”“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吗?怎么几乎都是帅哥啊?”面对大家疑问,帅哥们只是笑笑说:“我们去参加一个集体活动”。

  雨中登机 45分钟完成安检

  9月30日18点30分CZ3001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19点38分在福州落地,南航机组马上组织已集结在此的福州警方登机,20点36分福州起飞,并于23点在马尼拉机场落地。

  当飞机客舱门打开后,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南航办事处人员立即上飞机通知机组,马尼拉机场将于当地时间1:00关闭,任何航班都不能起飞,所以必须马上进行登机。时不我待,安保组分成了两组分别在飞机前、后门两个区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安检。但此时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小雨,而飞机停在马尼拉机场的远机位,这意味着安保组必须在雨中完成对所有疑犯的安检。

  由于提前的沟通和安排,67名犯罪嫌疑人中的35名女性都从后登机门上飞机,安保组的两位女安全员一丝不苟地对每位犯罪嫌疑人进行金属探测和安检,并进行交叉检查,从发夹到鞋子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与此同时,她们的帅哥搭档们也在忙碌着,两位空警队员对所有的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进行爆探测试,前舱门的安检在廖荣南中队长的带领下也顺利地进行着。而乘务组的帅哥们在做好客舱服务和监控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对飞机外部监控的任务。

  在安保组和乘务组的严密配合下,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安检只用了不到45分钟,10月1日凌晨零点35分飞机飞离马尼拉。在归航中,除了67名犯罪嫌疑人,还接回了公安部前期工作组的20多名工作人员,以及4名菲律宾警方人员。

  由于此次航班的特殊性,飞机起飞后所有的窗板都被拉上,客舱里也保持灯光明亮,安保组组员在各自岗位上对客舱进行监控,乘务组空哥们也来回巡视着客舱,他们热情地为67名特殊的旅客提供服务,但餐食只是面包和纯净水,并拒绝提供刀叉等锋利物品……

  完成任务 通宵工作16小时

  10月1日02:55,CZ3002航班抵达福州机场。在办完所有的边防、检疫、海关手续后,10月1日凌晨3点20分,机组开始配合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押解下机。任务结束后,福州警方对南航机组给予了高度评价,福州警方说,他们的警员大都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押解任务,没想到南航的空警安全员有这么丰富的押解经验,这是本次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

  告别福州警方后,南航CZ3002 于10月1日4点从福州起飞,5点15分,飞机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落地,此时早已等候在停机坪的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部长田贺喜、党委书记景小峰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清晨6点,凯旋的南航空警安全员登上了回家的机组车,很多人一上车就很快进入了梦乡,因为从出发到现在他们已经通宵工作了近16个小时……

  押解16小时

  9月30日18:30 CZ3001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19点38分在福州落地,福州警方登机。

  9月30日20:36 CZ3001航班从福州起飞,飞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9月30日23:00 CZ3001航班在马尼拉机场落地,随即展开67名犯罪嫌疑人安检及登机工作。

  10月1日0:35 CZ3002航班飞离马尼拉。

  10月1日02:55 CZ3002航班抵达福州机场。

  10月1日3:20 6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下机。

  10月1日4:00 南航CZ3002完成押解任务从福州起飞返航。

  10月1日5:15 南航CZ3002飞机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落地。

  新闻背景

  两岸与东盟8国联手摧毁

  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

  9月28日,公安部统一指挥大陆10省区市公安机关,联手台湾警方,和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8国,采取集中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了两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28名,其中大陆籍犯罪嫌疑人532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284名,其他国家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拨打诈骗电话、转账洗钱、开卡取款和诈骗网络平台等犯罪窝点162处,缴获银行卡、电脑、手机、网络平台服务器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800余起。本次南航押解回福州的67名犯罪嫌疑人就是在“9·28”专案中落网的。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