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塔电梯困人事故调查:操作员以为故障按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07日00:06
两位游客正在等待进塔参观。冯海泳 叶伟报 摄
两位游客正在等待进塔参观。冯海泳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广州塔电梯困乘客事件,经昨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管理处介入调查后,已出具事件初步判定报告,判定事件为人为操作有误导致,并已形成初步处理意见。

  为何降速?

  风大塔摇电梯启动降速

  据广州市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田农介绍,事故发生后,当即引起了广州市质监局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广州市质监局组织了相关专家前往广州塔对事故电梯进行检查以及进行事故分析。

  经专家组在现场检测分析后公布,此次事故原因不在电梯本身,专家组基本认同广州塔方面自检的报告。由于事发当日广州风速较高,导致广州塔产生了较大幅度摇摆。而广州塔选用的高速电梯基于安全原因,在设计时已有塔身摇摆超过一定幅度就会有感应,并会自行将升降速度调慢的功能。

  为何突停?

  工作人员误以为出故障

  当日该感应功能启动后,由于当时操作电梯的工作人员不熟悉电梯功能,在电梯速度自动减慢后误以为电梯忽然出现故障,然后手动紧急按停了正在低速运行的电梯。电梯因此忽然停顿在显示为62层的塔中间。对于此次事故的处理,广州市质监局提出,事故发生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因此,广州塔管理方应引以为戒,对电梯使用人员加强电梯功能、使用操作等方面的培训。

  为何救援花一个钟?

  塔比楼房救援难度大

  而至于为何会出现人员被困后接近一小时才被救,则是因为事故发生在广州塔而非楼房建筑物上的原因。田农向记者解释,按照正常的程序,如果是普通建筑物上有乘客被困,确实只需要15到20分钟就能完成施救。电梯出现事故,通常都是停留在两个楼层中间,技术人员在电梯停止后通常都是采取人工手动运行电梯回到正常楼层,然后打开电梯门把被困的乘客救出。

  而此次广州塔电梯停顿,虽然显示在62层,但这是在塔中间区域,楼层其实是虚拟的,技术人员必须将电梯手动摇到上68层的平层后才能开门将乘客救出。按照4米一个层高计算,从62层到68层6层楼的高度足足有24米,这比普通建筑物内施救需要手动操作距离起码高出10倍,所以施救时间相对也较长。

  广州塔如常运营 有游客临场止步

  信息时报讯 (实习生 黄兴 记者 胡妍) 前日下午,广州塔一部运行的奥的斯电梯出现故障,40名乘客在62层高度被困近一个小时后才安全获救。记者昨日再次走访广州塔,小蛮腰仍是魅力不减,不少游客兴致勃勃来游玩。大多并不知道前日发生的事故。

  记者注意到,广州塔下的游客多为散客,团客较少,现场仅有两辆旅行团包车。游客多不知道前日小蛮腰发生的事情,有少数游客听闻记者的介绍后表情惊愕。

  时近傍晚,夜游广州塔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其中不乏很多专程从外地慕名前来的游客。王先生昨日才从深圳赶到广州,当被问及前日小蛮腰电梯出事的情况时,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应该是个小概率的意外,不会影响我上小蛮腰观景的兴致”,王先生如是说。

  李阿婆趁着十一黄金周,全家一起到广州塔游玩。虽然此前从报纸上得知前日小蛮腰发生的事情,李阿婆家人仍然“如约赴塔”。只是临上塔时,李阿婆心里终究有个小疙瘩,加上票价较贵,便带着小孙儿、孙女在塔下游玩。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