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汇金增持四大银行股票 被评更多为心理影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0日17:10

  导语: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今天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家银行股票。10月10日17点经济之声聚焦:中央汇金公司出手是不是意味着国家队开始进场救市?对股市来说,这个消息的心理因素和实际效果哪个更明显一些?它能否成为当前低迷股市反转的转折点?

  中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A股市场迎来10月份也是第四季度的第一个交易日,在投资者一片期待声当中,今天的沪深股市高开低走,上证综指再次创下去年7月初以来的盘中新低。由于市场人气涣散,两市的成交额只有区区714亿元,改写年内的新低记录。然而在下午收盘之后,一条让投资者为之一振的消息传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银行的股票。中央汇金公司说这个举措的目的是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

  中央汇金公司为什么要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银行的股票?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国家队进场救市?又会对股市的走向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泰丰教授对此进行点评:

  主持人:今天收盘之后传来中央汇金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银行股票这个消息,您听到之后感到意外吗?

  谢泰丰:我认为这个消息对于市场来说,对于投资者来说,我认为是不应该有什么意外的,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决定了汇金出手来稳定市场,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市场低迷,几年的熊市使投资者的信心大幅受挫,要求救市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了,这个时候汇金出手,我认为适应了投资者对于稳定市场的一种诉求和希望。其次我们知道,过去汇金曾经有过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在二级市场来增持几大银行的股票的这样一个经历,既然已经有先例,所以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时候汇金出手,这个消息我个人是不感到意外的。

  主持人:您不感到意外。从您刚才的分析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汇金的动作就是国家队已经开始进场救市了呢?

  谢泰丰:我认为汇金出手的目的是向市场表明一种姿态,要说到救市我个人认为还谈不上,因为尽管这几大银行的市值比较高,在整个市场中占的地位比较重要,还有其他的一些板块,比如说石油、房地产,这类板块股票可以说是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汇金增持就是几大国有银行的股份,因此这种增持我认为对几家的银行股票的表现会比较明显,但是要想汇集整个市场,我认为这也超出了汇金本身的能力,因为自己家公司,所以如果是真正是国家救市的话,那么应该是政策层面上更出台一些有利于市场发展的政策,更明显一些。所以我认为汇金入市就是表现这种姿态而已,还谈不上国家来从政策层面来救市。

  主持人:只是表现了一种姿态而已,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央汇金公司说,他们这个举措的目的是稳定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价,另外就是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今天的股市虽然说再创新低,但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股价都是出现了上涨,这是不是和汇金的出手有直接的关系?

  谢泰丰:可能市场预期它要出手来增持几大银行的股票,对于市场先于决定而作出反映,我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应该说今天的银行股票的这种反弹不排除有这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另外汇金公司的举动您觉得对于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心理因素或者是产生一些实际的效果?我们应该怎么来分析这个动作。

  谢泰丰:我认为决定股票市场发展的最主要的还是基本面,尽管汇金出手增持的几大银行的股票,从心理上来说可能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我认为可能会更大一些,至于实际效果我个人认为并不能扭转整个市场发展的趋势,因为仅仅靠汇金一家出手也就是稳定了几大国有银行的股价,但是在整个市场中2000多支股票,而且还有其他大盘股,比如说石化类的、钢铁类的,特别是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板块对市场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汇金的出手对市场的这种心理上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它的实际效果。

  主持人:您反复的强调了这种心理上的影响,但是我注意到这个消息一经发布,很多的网友跟贴,其实对于汇金的增持还是持有挺大的希望的,像有网友就说回顾2008年9月18日当时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伴随着其他的利好,上证指数是出现了强劲的反弹,一个多月之后又创新低。这次汇金增持四大行,目前看没有其他的利好伴随,在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之下,根据您的判断,您认为接下来的股市的行情会怎么走,会不会出现大家期待的反弹?

  谢泰丰:我个人认为心理上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它的实际效果,反映出汇金出手以后,短期内由于心理上这个效果更大一些,所以出现这种反弹是可能的。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实际上股市有本身运行规律的,决定股市的是并不是你一个汇金出手一次两次就能够扭转整个大市的,所以我认为短期的反弹是有可能的,但是长期的走势会不会因为汇金继续增持就会扭转,就会由熊变牛,我认为还是值得观察的。

  主持人:值得观察也值得我们继续再等一等,如果说出现持续的反弹甚至是反转,您认为关键性的因素是什么?

  谢泰丰:要想股市出现这种根本性的反转的话,我认为是需要一个硬一个软。硬的方面决定决定股市基本面,也就是说整个宏观经济,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包括我们国内的经济形势能不能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国际形势,现在美国经济问题、欧债问题,这都是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而我们中国目前也面临通货膨胀的问题,还有中小企业的问题,还有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股市硬的方面。软的方面就是信心。所以我认为到底能不能出现股市的反转,就看一个硬一个软,信心作为软的方面,投资着能不能树立起长期股市发展的信心,硬的方面整个宏观经济包括世界经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硬一软,那我们来看看在网上发起的调查,汇金出手您认为股市是否已经见底?我看到有很多的网友都参与了调查,并且进行了选择,有61%的投票的网友都选择认为还没见底,选择已经见底的只占比39%。另外一个问题你会跟随着汇金买入股票吗?不会跟着加仓的占40.3%,会买入的37.8%,持续观望的占到了21.9%。从目前这个大体的投票情况来看,是不是反映出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大家对于沪深股市的信心目前来看还是有一点点弱?

  谢泰丰:很明显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反映出多数投资者还是信心不足,这个信心不足当然也有市场本身的问题,同时反映出从基本面来看世界经济包括国内经济还充满着不确定性。这也可以看出来汇金的出手短期内对股市的反弹是有好处的,长期来看很明显,很难指望汇金一次两次的出手就能够扭转整个股市运行的态势。

  主持人:股市一直是号称是经济的晴雨表,如果说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不明朗的话,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也难言乐观。好的,非常感谢谢泰丰教授给我们作出的评论,谢谢您,再会!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