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9月份经济数据 > 九月经济数据消息

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破6% 专家称通胀压力持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4日10:52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其中,城市上涨5.9%,农村上涨6.6%;食品价格上涨13.4%,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0%。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与上月持平。

  9月份的物价指数为什么仍然处于高位呢?从9月份的经济数据怎么来评估中国经济全年发展趋势?针对以上问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作如下点评。

  焦点一:数据分析

  赵锡军:从目前总体的价格走势来看,导致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消费类,猪肉、禽肉和蛋类等食品还是第一位的。其中猪肉的影响因素还是比较大的,大概影响价格总水平1.24%。猪肉的价格同比上升幅度也是最大的,达到43.5%。应该说这是一个主导的因素。

  居住类的因素对于价格上升也有一定影响,但主要还是食品类为主。所以关注食品类价格的上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成本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民生问题。

  焦点二:未来物价走势

  赵锡军: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四个月在6%以上,6月份6.4%,7月份6.5%达到峰值,然后是6.2%和6.1%。从价格变化和通货膨胀的判断来看,应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压力了。而且连续四个月在6%以上,表明压力是持续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可能还会延续这种趋势。所以未来价格不会马上有大幅下降,可能还是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位,起码下个月会在5%以上。

  焦点三:未来宏观政策走势

  市场好像已经嗅到了宏观政策调整的气味。比如由于资金紧张,两周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释放了1300亿的流动性,国务院最近也决定将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再比如有专业机构认为稳健但是相对收缩货币政策即将结束。结合9月份的宏观数据来看,未来宏观政策的走势如何呢?

  赵锡军:从宏观政策面来看,应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还是会维持不变。就货币政策本身来讲,我个人理解它没有要放松或者要收紧,还是要维持相当的稳定性。尽管我央行在最近两周释放了一定的流动性,但是上个月以来央行采取了新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实际上也是在某种意义上对流动性的一个收拢。所以公开市场上有一个净投放,但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有一个归拢,而且归拢要持续数月。

  所以总体来讲还是维持一个资金面比较平衡的状态,一个稳定的状态。而且央行最近又开始恢复三年期的央票的发行,这表明央行也是考虑到净投放以后有一个收拢的过程。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