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调查:交通压力致打车难 黑车伺机揽客宰客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14日13:17
  系列报道之一:北京出租车行业车多人少 "的哥"收入多靠超时工作

  系列报道之二:多地出租车承包金说法模糊 司机收入不敌"份儿钱"(附表)

  现如今,在京城打出租车成了众所周知的难事儿,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上下班高峰期,即便是在普通的时间和路段,打车也并非易事。此时,黑车便伺机而动,大肆揽客,貌似在扮演着“救世主”的角色。

  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北京黑车主要分布在火车站、飞机场、地铁车站沿线等重要交通枢纽。此外,城乡结合处、远郊区县也是黑车泛滥地,此类区域距离市区较远,正规出租车数量有限。

  记者近日到北京站进行调查,顺着路标提示,来到了出租车候车区,等候打车的队伍已经排了大约50米。只听几个人大声吆喝:“北京西站、飞机场的有没有,不用排队,上车就走。”声音洪亮,完全没有避讳自己是黑车。

  记者询问后 ,黑车司机称到西站每人50元,且必须接受拼车,而正常的打车费用仅在30元左右。在记者身边三名乘客欲到机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黑车司机共收取3人240元,而正常的打车费用则在100元以内。同时记者发现,在黑车揽客点的不远处就是执法人员的巡逻车。据旁边一位摊主介绍,这样招摇的黑车、黑出租私自揽客点,已经在相关执法人员的眼皮底下“经营”多日。

  
北京站:两名乘客与黑车司机讨价还价,旁边为近50米长的候车队伍
北京站:两名乘客与黑车司机讨价还价,旁边为近50米长的候车队伍

  记者来到位于城乡结合处的三营门地区,此区域的黑车并没有像北京火车站的黑车那样招摇。但随着夜幕的降临,黑车似乎早有准备纷纷出动。记者询问得知,到南苑机场需要20元,而乘坐公交仅三站地,正规出租车也仅仅是起步价10元。

  此外,该区域的黑车占用公交道路和自行车道路现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北京西站、地铁八通线的土桥站、地铁一号线苹果园站、城铁上地站等重要交通枢纽,黑车问题同样严重,有的甚至严重堵塞,交通秩序混乱,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此外,在城区,国贸桥、西直门、天桥等区域也经常有黑车出现。

  
三营门:两乘客与黑车司机沟通,黑车停在十字路口的自行车道
三营门:两乘客与黑车司机沟通,黑车停在十字路口的自行车道

  已有十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邢师傅给记者算了比帐,从朝阳区金台西路打车到北京站,由于堵车,花了二十几分钟,在道路畅通的情况下,十分钟即可到达,而多出来的十几分钟可以满足其他乘客的需求。出租车流动性的下降也必然导致其运力下降,而民众的打车需求日益增加,此时黑车便伺机揽客。

  表面上,黑车似乎成为了“便民模范”,但其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一直为民众所诟病。众所周知,因为没执照、不合法、缺监管,有些黑车本身存在着安全隐患,甚至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此外,黑车司机漫天要价,趁机宰客,是正常出租车费用的2—3倍,严重损害了乘客的的经济利益。

  对于黑车,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师傅看法各不相同。牛师傅对记者说,因为现在市民出行对于出租车的需求很大,因此不会对自己的出租车造成影响,但是黑车毕竟是违法的,给社会秩序造成了混乱。

  然而,涂师傅则认为,如果有可能,自己也要去开黑车。他说,黑车在出车时间上比较宽松,每个月的收入也并不比正规出租车的收入低。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和份儿钱带来的压力,正规出租车司机的生活日渐窘迫。

  记者采访业内相关专家,该专家认为,黑车之所以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需求。相关部门应从治理交通拥堵的现状出发,提高出租车的运力。对于黑车猖獗问题,相关执法部门应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附: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有关规定,对“黑车”的处罚标准如下:

  对利用三轮摩托车、三轮轻便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件的机动车从事非法运营的违法行为,扣押违法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

  对非法运营行为规模较大、社会危害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非法运营行为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没收违法车辆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