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精神病人被关敬老院10年 如何安置成为难题(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18日04:15
被关在敬老院平房内的郁锡军
被关在敬老院平房内的郁锡军

  见习记者 孙佳桦 摄

  “真是令人唏嘘,南通一精神病人被关在敬老院10多年。”近日,南通一当地网站报道,在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敬老院,有一位40多岁的男子,被长期关押在一间小屋里,十分可怜,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昨天下午,记者特意赶赴该敬老院了解情况。据敬老院院长王圣凯介绍,该男子因为无法自控和身有残疾,很让敬老院工作人员烦心,敬老院已经尽力为郁锡军解决基本生活和提供看护。昨天傍晚,通州区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联系好,将其送往通州区博爱医院。尽管如此,王圣凯还是十分担忧,“医院会愿意长期接收他吗?”

  男子被锁在敬老院一平房内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赶到了东社镇敬老院,院内很干净,除了食堂、休息室,还配有相应的运动器材。“你找的精神病就关在东边的小屋里。”一名老人听闻记者来意后,主动为记者带路。记者看到,在东社镇敬老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一间平房装上了铁门,门上还钉了2根木条加固。房内,没有任何的家具,一名中年男子正坐在水泥地上吃饭。“干什么?”该男子听到有人走近,便发出嘟囔声。记者观察到,其身穿条形长衫,赤着脚席地而坐,身上盖了一条棉被。“他有精神病。”为记者带路的老人称。

  敬老院院长王圣凯告诉记者,该男子叫郁锡军,无依无靠,是五保户,今年45岁。因辖区合并,去年3月,郁锡军由三余镇敬老院转到该敬老院。“把他放出来就会赤身裸体满院子爬行。”王圣凯说,之前听三余镇敬老院的负责人提起过,郁锡军不知打碎了该敬老院多少玻璃窗,所以他不敢掉以轻心,只能将其单独关在一间屋子里。这一说法得到了一名吴姓老人的证实,其也是从三余镇敬老院转来的,与郁锡军相识有6年了,此前时不时会被关起来,算起来大约10年了。

  王圣凯告诉记者,敬老院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他手上的疤痕就是为郁锡军洗澡时,被其咬伤的。“洗澡间隔最长不超过1个星期,每次要进去三四人才能制服他。”王圣凯说,每天会定时给郁锡军送三顿饭,标准与院内老人一致,清理两次粪便,还帮助其穿衣服。因为无法自控,郁锡军已经撕烂了20多条棉絮、打坏了近100只碗。

  “如果不关着他,会严重影响到别的老人的生活。”王圣凯表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由专业的精神诊疗机构对其实施治疗。

  昨已被送进精神病院,担心被送回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南通市通州区民政局。救灾救济科曹科长介绍,郁锡军一事他们已经获悉,并已经和东社镇民政部门取得联系,将把郁锡军送到通州区博爱医院,是当地的一家精神病医院。“敬老院原则上不该接受精神病人,此人情况比较特殊,他没有法定的监护人。”曹科长称,郁锡军原来也曾进过医院接受治疗,但后来医院建设过程中,床位紧张,所以在其病情好转后,将其送回敬老院居住,由东社镇负责他的生活。

  “已经将郁锡军送往博爱医院治疗。”昨天傍晚,曹科长给记者打来电话。“目前狂躁型精神病人,由政府出资进行长期的住院治疗。”随后,记者联系了东社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王科,其称已过下班时间,借口开车而后挂断了记者电话。

  对于郁锡军将被送往精神病院一事,王圣凯没有任何喜悦。他告诉记者,确实正在为郁锡军办理住院手续。但他提及,为了让郁锡军得到更好的照顾,其曾多次咨询相关精神医院看是否能够收治,但却没有医院愿意接收。“只怕这次送去之后,不久又要被送回来。”

  见习记者 孙佳桦

  快报记者 何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