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小学差生戴绿领巾续:陕西省少工委表态反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8日17:16
  中广网西安10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一则名为《西安一所小学给“差生”佩戴绿领巾》的新闻在网络上掀起波澜。众多网友质疑,学校为什么要给“差生”贴上标签?这样做是否有伤害小学生自尊的嫌疑?中央台记者今天实地走访了这所小学。

  这所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位于西安市北郊,前身是一所公办农村学校。学校2008年被确定为当地改革试点单位后,校方提出了“办特色学校”的理念。这次为一年级还没有入队的小学生佩戴绿色领巾的做法,就被视为探索之一。

  学校大队辅导员严老师说,10月14号,学校举办了少先队员的入队仪式,仪式上为一年级还没有入队的小学生佩戴了绿色领巾。

  严老师:“我们是为少先队建队62周年搞的一年级入队活动上进行绿领巾的佩戴。我们采用的绿标识的目的是想激励学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绿色代表生命里代表希望,我们前期策划是这个目的。这个活动是在上午,下午我们相继还有亲子运动会,亲子运动会我们要开展一些系列广播体操比赛,以及各项的运动会达标测试,孩子们都有项目,测试结束后再组织学生回收并不方便,所以我们定在星期一孩子到校时我们再对绿标识进行回收。”

  尽管校方认为自己初衷是好的,但这一做法还是引来了诸多质疑。

  有家长说,孩子年龄再小,也有自尊心,嘴上不说什么,也能看得出戴绿领巾不是啥好事情。学校的夏副校长说,作为一种教育探索,学校把部分学生称为“苗苗少先队”作为预备培养,对佩戴绿领巾的要求和红领巾一样,并非有意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如果有家长觉得不合适,老师可以考虑和家长协商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不给孩子造成影响。

  夏副校长:“我们是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差异的情况下能够共同发展。所以当时我们就采取了这样一个绿色标识,来激励学生能尽快在下一批的入队仪式上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当然,在具体的标识合不合规范的问题上,我们有些方面还是没有过细的考虑,可能带来了不太好的影响。就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及时的处理,跟家长进行了相应的沟通,也把我们学校设计这样一个绿色标识给家长做了解释。”

  对学校让小学生佩戴绿领巾的尝试,陕西省团省委副书记、少工委主任段小龙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的规定,省少工委坚决反对。陕西省少工委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少先队标志标识使用情况的清查,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段小龙:“我们也将以此次事件为戒,进一步加强我们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的礼仪教育。特别是在少先队组织的标志标识方面,管理的规定要进行重申,我们也想通过多种形式,让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进一步认识少先队组织特有的标志标识,更好的规范使用它们。”

  据了解,上海、北京、武汉一些地方也曾出现过“绿领巾”,作为少先队员预备期的教育形式。但红领巾有其特定含义,两者本来不是同一事物,这些做法已经被叫停。

  作者:刘涛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