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重要支流沁河河口村水库工程成功截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9日23:06
  新华网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 张兴军)10月19日,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沁河,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河口村水库工程成功截流。

  上午10时左右,当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下达截流令后,截流现场礼炮轰鸣,上空升腾起绚丽的烟花。巨型卡车向龙口不断投放石料,滔滔沁河水被阻断去路,激起阵阵浪花。30米、20米、10米、5米……龙口逐步收窄,左右两道戗堤逐渐靠拢……大约半小时后,刘满仓宣布:河南省河口村水库工程截流成功!

  河口村水库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沁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位于济源市克井镇,是《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08~2012年)》确定建设的重要防洪控制性工程,也是河南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的成功截流,标志着沁河干流告别了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

  据介绍,河口村水库总库容3.17亿立方米,总投资20多亿元,是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改善河道基流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预计2014年底前完工,2015年汛前完成竣工验收。水库建成后,不仅可将沁河下游防洪标准由目前不足25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还可与黄河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水库联合调度,完善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对保护南水北调工程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济源市、焦作沁阳市提供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1.28亿立方米,对缓解该地区用水紧缺状况、提高供水保障和防洪保安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