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香山索道停运300游客被困 园方称因需减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24日08:57
昨天下午,香山公园索道售票处已经停业摄影/本报记者 宋旸(1 /1张)
昨天下午,香山公园索道售票处已经停业摄影/本报记者 宋旸

  本报讯 昨天中午12点多,正在举办红叶节的香山公园,正常运行的索道突然停止,300余名游客滞留在空中。有游客称在风雨中被困在索道上近40分钟,事发后与公园方协商一个多小时才获得两倍于票价的赔偿。香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由于大风,工作人员手动暂停索道并调低索道运行速度,约10分钟后恢复运行,公园对已买票未上车的游客进行了退票。

  索道突然停止 乘客被困空中

  游客郑先生说:“我和我父亲带着年仅3岁的儿子坐在索道上,中午大概12点10分左右,索道突然停在半空中。将近40分钟的时间,没有广播告诉我们为什么停运、什么时候能恢复。”郑先生说,直至12点50分左右,索道才重新运转,他们才到达山顶。

  “我们一家人花了140元钱坐索道,结果在空中冻了40多分钟,小孩如果冻出个好歹怎么办?下来之后也没有人跟我们解释为什么停运。”郑先生表示不能理解,“当时下着小雨还刮着风,父亲和孩子都冻得够呛。”记者在现场看到,香山公园的索道为露天式双人吊椅,在每个吊椅前方有一道铁栏保护,底部有一个踏板。

  郑先生说,当时被困在索道上的约有两三百名游客,大约100多名上山的游客下车后,聚集在索道工作人员的房间内。“大家都冻得哆嗦,都想到屋里取取暖。大家在山顶的办公室等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公园方面也没有明确的赔偿答复。等到快下午2点的时候,工作人员才提出每人次退还索道票价的两倍,有一部分游客退了钱就走了,但仍有游客对于解决方案不满意。”

  下午索道停运 游客要求赔偿

  昨天下午2点,在香山公园北门附近的上山索道售票处外,售票窗口小窗紧闭,窗口上方挂着“风大停业”四个字的告示牌,不断有游客来此处询问工作人员索道是否正常运营。记者看到,香山公园索道单程票价为每人次50元,在节假日和双休日为60元,儿童票是20元。

  “女儿是残疾,由于没有索道下不了山,已经在山顶上等了两小时了。”一对老年夫妇在索道入口显得很焦急,“是我们俩把她扶上山的,没想到我们准备下山时索道停运了,我女儿自己根本下不了山,我们想找人帮忙把她抬下来。”

  此间,有近10位游客来售票处归还大衣和棉服。其中两位女游客称:“中午索道突然停了几十分钟,下索道后因为太冷向工作人员借的大衣和棉服。”该游客说,公园工作人员按两倍的价钱退还了索道门票。几分钟后,一名女游客带着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来到入口处,拿出两张票要求退票,工作人员随即退还了门票钱。

  停运是为调速

  约300名游客滞留

  昨天下午,香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中午12点30分,索道工作人员发现索道塔架上的风速仪监测到瞬间风速在6级以上,于是立即人工暂停索道,并将索道的运行速度调低,至12点37分,索道恢复运行,其间通过广播对游客进行提醒。运行一段时间以后,把坐在索道上的乘客清空,索道又空转了一圈才因为风大停运。”

  公园说法

  瞬间风力超6级

  索道需停车减速

  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雨后,京城刮起大风,而香山公园索道塔架上的风速仪回传控制室的数据显示,当时,风速超过6级,瞬间达到9级。根据索道安全运营管理规定,瞬间风速超过6级后,将采取停车减速措施。

  这位负责人说,停车减速后,索道站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到关键部位进行巡视查看,并通过线路上的广播系统提示游客:索道临时停车,请游客不要惊慌,注意安全。

  索道临时停车后,风速依然保持在8至9级,为确保线路上的游客安全,索道采取停车措施,待风速减小到6级以下时,恢复运营,将线路吊椅上的游客安全运抵上下站台。

  索道站对已经购买索道票但未乘坐的游客采取退票举措,并表示真诚歉意。对短时停车期间挂在吊椅上有诉求的游客进行耐心解释并妥善解决。

  香山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停止运行时约300名游客在索道的缆车上,工作人员已经对已买票但未上车的游客进行了退票。”

  文/本报记者 黄建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