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沧州40年沉降2.4米:医院病房一楼变地下室

来源:北方网
2011年10月25日11:52
  河北沧州40年沉降2.4米

  医院一楼变成地下室

  因华北地区主要水源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华北平原已形成大面积地面沉降。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里有一座美丽的喷泉花园,而在两年前,这个喷泉还是一栋楼。近日,河北第四水文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杜兴明介绍,医院原先的妇产科病房是一栋三层楼,由于地面沉降,逐渐变成了两层楼,本来的一楼降成了地下室。

  在沧州市中心,沉降特征清晰可见,沉降前后的两段地面,高度相差约30厘米。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调查与科技外事处处长吴爱民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沧州大约沉降了2.4米。

  沧州的地面沉降并非个例。在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区域已达6万多平方公里,占华北平原面积的近一半,北京、天津、沧州等地沉降最严重。主要沉降原因之一,就是过量开采地下水资源。

  “华北平原地下水的开采量,占整个供水量的75%到80%。”吴爱民说。华北平原目前已经超采地下水1000多亿立方米,如果依靠自然循环来补充这些地下水,至少需要上万年。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