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称将禁收视末位淘汰制 建科学评价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6日17:22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就《意见》解释称,我们一贯反对唯收视率论,此次为建立科学全面的综合评价体系,《意见》明确提出“三不”,即“不得搞节目收视率排名,不得单纯以收视率搞末位淘汰制,不得单纯以收视率排名衡量播出机构和电视节目的优劣。”

  发言人表示,一段时期以来,广大群众和广播电视业界对收视率调查数据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导向性提出不少意见,甚至提出质疑。广电总局为此不断进行深入调查、试点,将通过制定收视率调查服务标准、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新的调查统计体系等手段,来规范收视率调查工作。

  发言人还指出,《意见》明确要求,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节目综合评价体系。近期,中央电视台从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专业性等多方面建立了一个较为科学的节目评估体系,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避免了唯收视率的倾向,广电总局正在向全国广电系统推广。目前总局正在制定《关于建立广播电视节目综合评价体系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发布,此举将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全面综合评价体系的建立。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