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飞机起落架“故障”迫降吐鲁番 应急队伍速救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7日12:25
  中广网吐鲁番10月27日消息(记者孙涛 吐鲁番台刘强 李舟威)为进一步巩固新疆吐鲁番地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果,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组织的指挥、协同攻坚等作战能力,加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的发生。10月26日,吐鲁番地区行署举行了集现役消防队、机场消防队、公安交警、特警、武警内卫、医疗救护、化学品检测等多个部门,在交河机场举行大型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活动。

  吐鲁番交河机场是一座民用机场,主要承担着乌鲁木齐机场的冬季备降任务,随着冬季即将到来,交河机场消防应急压力也陡升。

  10月26日上午12时,吐鲁番机场塔台接到紧急求助讯息,一架由乌鲁木齐飞往吐鲁番的蓝天761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因发动机引擎发生故障,需紧急迫降于吐鲁番机场,飞机上有3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接到报警后,吐鲁番机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展开各项应急救援保障工作。12时05分,吐鲁番地区消防支队接到行署应急办的紧急通知,迅速启动《吐鲁番支队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方案》调集高昌路中队5辆消防车2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12时10分,消防、武警内卫、特警、医疗、安监等部门相继到达现场,在向现场总指挥官请示任务后,特警、武警内卫负责现场的警戒、秩序维护。消防官兵在现场总指挥的带领下,迅速调集五台大吨位水罐车停靠到出事地点附近,利用五门车载水炮和三只水枪相互配合对起火部位发起总攻。其余水罐车分别负责为五台水炮车不间断供水。

  15分钟后,在消防支队全体官兵与企业消防队的共同配合努力下,熊熊大火被彻底扑灭。攻坚组队员随即对受困乘客进行有效疏散,并对受伤的乘客进行现场紧急救治,随后公安民警带领警犬进入机舱,仔细搜寻其他被困人员;医务人员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将伤者带离危险区域,并在救护点实施现场急救。经过全体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1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被困人员陆续被成功解救出来,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圆满结束。

  飞机起火的原因,发动机引起的占大多数,其余是电路连电打火、油路漏油喷火、炊具过热起火以及遭受雷击、旅客吸烟不慎、行李货物中夹带了危险品和狂徒故意纵火等。所以,飞机起飞前,必须经过严格检查,保证各类设备的性能良好。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和乘务人员应该精心做好各项防范工作,旅客也必须自觉地遵守安全规定,不随便吸烟,不携带危险物品。

  飞机在飞行中一旦起火,一般燃烧猛烈,蔓延迅速,会造成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但如果处置及时果断,飞机和乘客还是可以幸免于难的。飞机发生起火事件时,旅客要及时扑灭火苗,阻挡蔓延,以便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撤离火境时,要听从乘务人员指挥,鱼惯而行,千万不能蜂拥而上,把出口堵死。如果机舱内浓烟阻挡了视线,找不到出口时,也不要狂奔乱跑或高声喊叫,以免跌进火窝或被烟气呛死。可以立即用毛巾捂住口鼻,向有空气的地方探索前进,这样能找到出口,一旦逃出飞机,要赶快逃离现场,防止飞机爆炸,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作者:孙涛 吐鲁番台刘强 李舟威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