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酒店预订战火频频 携程网“打压”今夜酒店特价

2011年10月28日1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携程网“打压”今夜酒店特价资料图
携程网“打压”今夜酒店特价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畅销,移动平台的各种应用系统也发展越来越全面,如今“酒店预定”这项服务也开始进驻这块新平台,今夜酒店特价就是以这种全新的方式,向广大客户提供酒店预定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平台。

  但就是在这项创新的移动终端应用服务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时,却引起了酒店预定服务业的PC终端龙头老大携程网的“打压”。在移动互联网上为用户提供酒店预订的今夜酒店特价公司表示:现在有几十家酒店都纷纷取消了与他们的合作,这给了正处在业务发展期的今夜酒店特价公司一个十足的下马威。

  携程网“打压”今夜酒店特价

  今夜酒店特价为何会引起携程网这么强烈的关注呢?它与酒店签的的协议有何特殊之处,下面我们来听听“今夜酒店特价”COO任鑫的介绍。

  任鑫:我们大约是在9月21日上线的,因为这个模式比较新,所以很受欢迎,三天就有10万用户。我们去跟一家家酒店谈,如果你每天晚上6点钟发现有当天晚上卖不掉的剩房,就便宜卖给我们,我们便宜卖给消费者,这样对于消费者有实惠,对酒店也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所以刚上线的时候,北上广深就都有十几家酒店可供选择。

  看来今夜酒店特价的确有新颖的营销模式,再加上它处在一个创新的运营平台上,又有实惠的价格,自然引来了许多顾客的青睐。俗话说“抢打出头鸟”,今夜酒店特价有如此显著的业绩,这让酒店预订业界的霸主携程网感到非常不安,它给这只出头鸟来了个当头棒喝。

  任鑫:到国庆的时候有些酒店就跟行业巨头打了一下招呼,说你们在其他地方提供了更低的价格,但是你们跟我们签过协议,保证携程是最低价,如果再继续这样做的话,他们就直接把酒店在携程上下线,所以我们在10月中旬受到了很大压力,很多我们原来合作关系良好的酒店那段时间迫于压力会跟我们讲,我们打游击战,先下两天再上。因为他们也舍不得放弃这个渠道,所以我们当时比较惨,被携程关掉蛮多酒店。上周影响很大,有很多顾客在微博上骂我们,说为什么酒店选择这么少。

  为什么携程网在业界如此权威

  面对初出茅庐的今夜酒店特价,业内的老大携程出手了,而且出手的相当重。为什么携程网在业界有如此权威的话语权?据了解,各大酒店集团的客户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来自与酒店本身有合作关系的公司;二是来自携程这样的预订公司;三是一般散客。酒店对于预订公司的依赖是比较大的,据某酒店的相关人士说:旺季他们的业务有50%左右来自携程网,淡季更高,大概有70%。

  携程网之所以是酒店依赖的大客户,就是因为在网上酒店预订方面,携程网占绝对优势。据旅游产业分析网站艺旅咨询透露,2010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的竞争格局中,携程占据了51%的市场份额,可谓一家独大。有了这样明显的市场份额优势,携程自然能够对许多酒店发号施令。

  早在2010年3月,携程网就曾向其部分合作酒店发出“避免价格体系混乱,建立良好行业规范”的倡议书,指出为了避免携程会员价高于其他网站的价格,这些酒店不能向携程网以外的网站提供更低的价格,否则酒店承担赔付3倍差价或终止与酒店的合作。

  显然,打压今夜酒店特价的动作,携程网已经不是第一次干了。此前,作为世博会的唯一订房业务承办方,汇通天下推出了酒店的促销活动,而这活动一上线,与汇通天下合作的酒店便遭到了携程的压力,部分合作酒店的客房被携程网下线。而格林豪泰酒店也因为想做自己的在线直销,也遭到携程网终止合作的报复。

  携程网打着维护会员利益的招牌,不断对酒店施压,打击了不少在同一平台竞争的同行。如今在不同的运营平台上,今夜酒店特价这样的公司异军突起,让携程网大为紧张,它不得不再次出击,向各大酒店施压,企图扼制对手的发展。但这次的动作,携程网明显有些底气不足。今夜酒店特价的COO任鑫说,酒店方面是这样解释的。

  任鑫:我们跟携程签的协议是说,在同等条件下我们给携程的是网络最低价,但是今夜酒店特价拿到的并不是同等的条件,今夜酒店特价只会在晚上6点钟之后卖我当天卖不掉的房间,而且今夜酒店特价会要求顾客在手机上完成支付,那么前台现付的价格和手机上要求顾客预付的价格本来就应该不一样。

  面对酒店预订新模式 携程为何如此紧张?

  携程网为什么会对像移动平台做酒店预订业务这么紧张?嘉宾陶跃庆来做评论。

  陶跃庆:我们现在这么叙述携程网就像市场经济当中的一个恶霸似的,但是实际上他有他的市场地位,手里有客户和市场,但是任何一家企业处在携程的地位,相信都会有类似的举动,以保证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但是问题是携程是否能应对这种市场变局。因为很多年轻人在网上预订,不是很早就计划,而在携程订房间要提前一个月或者一个星期以内,所以年轻人的客户群是存在的。我觉得携程战略失策就在于忽略了这个市场,应该反思自己的经营战略。如果你要做龙头老大,你就要全产业链的占领。

  主持人:确实存在市场的空白,我自己有亲身的经历,因为当时出差因为耽误了一下,赶到另外一个城市的时候非常晚了,我印象中是11点左右再给携程打电话,携程告诉我这个城市所有的合约酒店都满了。那么在街上开着车转的时候,我找到一家酒店主进去了,第二天发现这家酒店其实是携程的合作酒店。有时候携程不能给我及时的反馈,而今夜酒店特价恰恰抓住了这个时机。

  陶跃庆:是因为技术平台不支持这一块,实际上是技术问题。在做全产业链的过程当中,携程已经占领了很大一部分,比如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包括餐厅、自住游等,不可能把整个旅游行业全部占满才做龙头老大。

  主持人:但是这样就有一个问题了,当你成为老大的时候,定价权都在你手里,究竟是不是给大家最优惠的价格。

  陶跃庆:如果是充分市场竞争的模式,比如说在这个酒店行业,没有谁能够真正能做老大,只有你努力去做老大,所以如果有另外的人钻了一个空子,或者有更大的资金量能提供更好的优惠,没准携程也就下去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