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政府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工作需花费30年

2011年10月29日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0月28日电(记者孙冉)10月28日,日本政府的原子能委员会专门小组公布了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过程中面临的中长期课题的报告草案,其中预测报废工作需要30年以上的时间。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就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炉工程提出明确的时间表。

  废炉工作流程表写明,从地震后至今,福岛第一核电站一直在进行核反应堆的降温冷却工作,本工作将在2011年底结束,从而进入废炉的真正作业。而到2015年,将开始从1至4号机组的燃料池中取出燃料棒,之后对破损的反应堆安全壳进行修补并放满水。并直到2022年,进行 1至3号机组的反应堆内熔化的燃料棒回收工作。所有工作到2042年结束。

  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1-3号机组的核反应堆内燃料棒融化并落下,这使得废炉要面临一系列难题:燃料棒的融化状态不明;难以修理因爆炸而损坏的核反应堆安全壳;安全取出燃料棒的工具的开发难上加难。报告草案称,废炉需要各方面高难度技术的支持,以及缺乏大量且长期可以在高射线状态下工作的技术人员。

  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6个机组,1到3号机组中的燃料棒共有1496只,4号机组在3月的大地震时适逢点检故没有燃料棒在其中。而在燃料池中,1-4号机组共有燃料棒3108只。东京电力已于地震后宣布,将1-4号机组废炉,但不包括5-6号机组。

  1979年美国三哩岛核泄漏事故的废炉作业至今还在进行,花费金额达1400亿日元。本次福岛第一核电站废炉工作,预计将花费1兆1500亿日元。

  作者:孙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