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酒驾假军车撞死4名市政工续:认定醉驾肇事逃逸

2011年11月01日02:0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事发后,交警对肇事司机方某进行刑事拘留。图片来自广州交警微博
事发后,交警对肇事司机方某进行刑事拘留。图片来自广州交警微博
肇事车
肇事车
李忠文身亡后,一双儿女只能靠妻子抚养。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摄
李忠文身亡后,一双儿女只能靠妻子抚养。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摄

  《方某涉嫌酒驾假军车撞死4名市政工》追踪

  死者家属赶到广州处理后事,希望严惩肇事司机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于扬 牟晓翼 实习生 陈慧敏

  4名正在路面施工的市政工人,被一辆套牌军车撞飞,不幸死亡(详见本报昨日A04版)。昨天,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交警部门获悉,交警认定肇事司机方某属于醉驾,而且在车祸发生后,其存在逃逸行为。目前,4名湖南籍工人的家属已陆续赶到广州处理后事,死者家属希望严惩肇事司机。

  昨天,4名死者家属已经陆续赶到广州,他们被统一安排在天河晨龙时尚酒店,将办理后事。死者家属表示,目前,交警希望他们能够同意尸体解剖以作为证据,但是考虑到死者死状惨烈,他们都十分犹豫。“发生这么悲惨的事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严惩肇事司机,尽快作出善后处理。”有家属说。

  据了解,4名市政工人事发时施工的黄埔大道隧道伸缩缝维修工程,其业主单位为天河区水务与建设局,根据工程合同,中标单位为市政集团。昨天,天河区水务与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局里已经在和死者家属协商后事。而根据工人的死亡证明显示,死者生前的工作单位为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负责安抚死者家属的市政公司负责人表示,已专门成立小组处理善后工作,公司也为工人购买了保险,考虑到4名死者因公死亡,“公司会考虑作出赔偿的”。

  新快报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30岁的肇事司机方某供职于一大型通讯公司,任部门管理人员。据悉,方某的家属尚未与死者家属方接触。目前,交警已认定方某属于醉酒驾驶,且肇事后逃逸。

  夺命一刻

  他摇旗呐喊,可惜工友没听到

  施工领班说,肇事车根本没减速直冲向工人

  一次施工,何以酿成如此惨烈的车祸,昨日,新快报记者通过死者工友、死者家属和目击者试图还原整个事故过程……

  按规定做足安全措施

  李忠文、李晚生、谭涛仔均来自湖南株洲的茶陵县,而杨正中来自邵阳市。4人均是在湖南老乡毛志勇的介绍下来到广州,当修路工人,时间长的才两个多月,最短的仅20多天。来广州之前,他们都在老家务农。

  据死者工友介绍,公司共有七八个小组,每组有七八名工人。工作时间分为早晚班,其中晚班为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4时,一周倒一次班。

  事发前一天晚上,已有工程队到现场处理过沥青。10月29日晚9时许,李忠文、李晚生、谭涛仔、杨正中和领班、司机一行6人来到黄埔大道隧道进行路面应急抢修,修复隧道内的伸缩缝,此施工属于路面一级抢修,一般情况下一天晚上即能完成。按施工前规定,先在隧道口设置提示牌,然后将中间车道的施工点用雪糕筒、铁马围起来,还停有一辆施工车以防碰撞。

  轿车时速过百冲过来

  据现场工人描述,事发隧道一侧也有施工队在换路灯,为了交通顺畅,交警曾要求施工队将围蔽范围缩小。

  施工三个小时后,凌晨2时15分许,意外发生了。领班(外号“谭猪狗”)向死者家属回忆事发经过时称,当时,他正在施工现场前方使用红旗指挥过往车辆通过,而施工车司机则在一旁,剩下4人在路面施工。突然,一辆轿车以超过100公里的时速直冲过来,他使劲摇旗欲让车辆避让,没想到对方根本没减速。

  眼见车就要撞过来,领班赶紧跳到一边,并冲着正在施工的4名工友大声叫喊“车来了,赶紧跑!”可惜发电机等机器的巨大轰鸣声盖住这一逃生的希望。轿车撞到4人后,再撞发电机,最后撞在施工车上停了下来。此时,工人们横七竖八地倒在车的四周,身上被发电机、铁马等东西压着,其中谭涛仔当场死亡,另外三人则奄奄一息。

  司机受困 路人解救

  市民区嘉毅和朋友在事发当晚打车回家,行至黄埔大道时,遇上塞车。“前方路障乱七八糟倒在地上,前面几辆车掉头往回走,很奇怪。”下车后,眼前的场景把两人都吓倒了,“我们坐的那辆车的的哥见到这,一溜烟跑了。”区嘉毅说,他们当即打120,并让其他路人报警。

  “我们听到那辆肇事车里有人拍窗,就过去帮忙了。”区嘉毅说,因为车头被撞至变形,正副驾驶上的两名男子无法出来,“我们打开后座的车门,把两人的座椅往下调,才把他们从里面拉了出来”。

  然而,驾驶座的男子下车后没一会儿就不知所终,而副驾上的男子明显喝了许多酒,身上一阵酒味,直至被人拖下车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依旧呼呼大睡。

  律师说法

  可诉交通肇事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的温小兵律师表示,方某有可能以交通肇事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责任,“前者是一种过失犯罪,即主观上不愿意发生的,是因为疏忽大意才导致的;而后者则存在主观上的故意,即肇事者明知道醉酒的行为会引发的后果,却不顾他人生命安危依旧酒后驾驶。前者会被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后者最高则可能被判处死刑。”而肇事车套假军牌发生交通事故,判刑则会加重。

  对于惨死的4名工人,应属于因公殉职。温小兵表示,如果单位已为死者买保险,则由保险公司赔偿。若未买保险,即使工人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其已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单位也要对死者赔偿。

  逝者

  谭涛仔:妻子仍未知这个噩耗

  谭晓莉至今不知道丈夫谭涛仔遇车祸身亡,家人担心她孱弱的身体撑不住,于是“能瞒一天是一天”。

  谭涛仔今年58岁,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因为家贫,最小的女儿刚刚从高二辍学,全都打工赚钱。两个月前,谭涛仔经老乡介绍来到广州,为了“还上房子的装修钱”工作。谭的哥哥说,为了家人住得好点,不久前弟弟在老家盖了一栋三层的房子,装修时向亲朋借了不少钱。平时只靠种地、打散工的谭涛仔为了尽快还上这笔钱,选择出远门打工。

  “本来说10月26日可以领到工资的,但拖了几天,后来又说昨天才发工资。本来弟弟准备领工资后就回老家帮忙收稻谷的。”谭的哥哥说。

  李忠文:到广州打工为还房债

  李忠文是茶陵县枣市镇洞头村人,今年30岁,13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一,而年幼的儿子仅5岁。

  李忠文的妻子昨日在殡仪馆哭成泪人。她说,自己的身体极差,只能在湖南老家打零工,一家老小都靠老公养活。由于前年建了新房,欠了10多万元。今年,夫妻俩收割完10多亩的稻谷后,丈夫就只身一人来到广州。李忠文在上个月刚进了市政集团下属公司,负责路面维护工作。

  李忠文的姐姐说,弟弟两个小孩都很听话。昨天,侄子对她说:“爸爸死了,但是医生打完针,他又好了,又可以买东西给我吃。”

  李晚生:孩子上学的钱还欠着

  李晚生90岁的父亲至今还不知道儿子已不在人间。亲友担心,老人家承受不住打击。

  李晚生的两个女儿,分别在读中专和大二,每年的学费将近3万元。妻子李运兰说,丈夫之前没来过广州,一直在家务农,今年家里种了40多亩稻谷。李晚生到广州后,只剩下她一人在老家收稻谷,至今还有5亩多没收完。“没有办法,明年孩子上学的钱还没有着落,他不得不出来打工。”李运兰说,因为孩子的学费,还欠下了4万元债务。

  而另一名死者杨正中今年30多岁,单身未婚,家中还有老父母要养。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