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热水袋爆裂致老教授烫伤 质量问题引发安全隐患

2011年11月01日10:16
来源:新商报
 


  热水袋爆裂老教授深二度烫伤

  睡觉前灌个热水袋,没想到突然发生爆裂,造成左腿深二度烫伤。昨日,大化医院烧伤科医生徐德生表示,又到一年烧烫伤的高发季节,提醒市民注意正确使用取暖设施。“每年供暖前这一段时间,因使用热水袋、电褥子等取暖出现意外的患者都不少见,尤其是很多保持传统习惯的老年人,更容易惹祸上身。”

  徐德生介绍,事发时患者刚躺在床上,一不小心压了一下提前放进被子中预热的热水袋,这下可不得了,就听嘭的一声,热水四溅造成了左腿和腹部二度至深二度烫伤。“经过治疗不会有什么后遗症,但是得住院治疗半个月才能康复。”

  病房外,患者家属介绍,患者是名退休教授,生活非常节俭。“我们给他买的新式取暖用品,根本就不用,都放在柜子里存着,这个出事的热水袋最少用5年多了。”徐德生表示,和患者打交道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老年人的这个特点。“热水袋也不管是否超期,只要不漏水就一直坚持用,老年患者中因此致伤的占很大比例。”

  热水袋为何屡酿祸

  热水袋为何屡屡惹祸?相关专家介绍,使用不当会造成热水袋爆裂,比如水温过高、冲水过多。“超龄服役”也会带来安全隐患,热水袋橡胶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多而老化开裂。

  热水袋爆裂另外一大原因是质量问题——橡胶拉伸强度低,袋身薄,含胶量低等。专家算了一笔账:天然橡胶每公斤20元,以一般热水袋含胶量42%计算,每公斤热水袋原料成本价约10元。以大号热水袋为例,袋身重约350克,原料成本价3.5元。加上螺旋盖、胶塞等,成本价共约4元,最后加上运输、包装等费用,总价约8.3元,这还不包括厂家和商家的利润。因此,市场售价10元以下的热水袋的质量可想而知。

  新商报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