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蓄水175米成巨型水库 海事部门保通航畅通

2011年11月02日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11月2日电(郭晓莹 望作信 李麟)记者今日从宜昌海事局获悉,三峡库区呈高水位运行,通航环境复杂多变,该局启动175米高水位运行期的航段巡航,联合公安等部门重点监控库区、桥区、滑坡险区及干支交汇水域区,规范航路,确保库区高水位时期通航畅通、有序。

  10月30日以来,三峡蓄水至175米,新增库容超过200亿立方米,三峡变成一个巨型水库。记者看到,过去坐落在山腰的巴东县城如今已在水边,熟悉的小山包悄然没入水底,已经分不清哪是干流、哪是支流。

  三峡呈高水位运行,三峡干流变深、变宽,支流、溪河延伸后通航环境变得更复杂。其中,干支相联的最大宽度可达6000米,一些支流延伸30至60公里;进入通航支流的货船也更加多样化。此外,当通航水域扩大后,横江渡船航程更远了,这也增加了行船的危险性。不少渡船从干流进入支流有近10公里的航程,横越时间更长,横越船与顺航道航行船避让关系更复杂。特别是三峡水库上游河段大量礁石被淹没,船员原先熟悉的两岸参照物也发生变化,一些明礁石变成暗礁。一旦船员对新的通航环境不熟悉,船舶就极易发生触岸、触礁险情。

  为此,重庆、三峡、宜昌三地海事则启动联动执法,对重点水域、重点桥粱、重点渡口实行驻点监控,消除隐患。

  由于新的危险源增多,航行三峡库区的短途客船、渡船一律实行夜间禁航。海事部门要求,船长20米以下客渡船乘客过江需穿救生衣。此外,长江海事部门对清漂船进行安全检查,要求清漂船作业时应及时避让航行船舶,同时督促将堆在岸边的清漂物用汽车转运到175米以上处,防止出现第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