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百事可乐以在华饮料业务换购康师傅股权建联盟

2011年11月05日03:4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莉 梁婧 长沙

  康师傅“豪饮”百事可乐

  连日来,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在华饮料业务的传言甚嚣尘上。昨日,这一传言成为现实。11月4日,康师傅控股和百事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协议,在华建立战略联盟。

  根据百事公司昨日下午给本报发来的最新消息,康师傅控股将以子公司康师傅饮品9.5%的直接权益,换购百事可乐在中国非酒精饮料装瓶业务的全部权益。百事可乐全资附属公司FEB将间接持有康师傅控股的5%股权,还将获授发行期权,以将其于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权益增至20%。

  此前,百事公司在华的饮料业务是通过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进行运营,这个联盟意味着百事将把其在装瓶厂中的间接持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

  不过,此联盟有待中国政府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师傅股东会的批准,目前在百事中国合资装瓶企业中的股东,也不会因为此联盟而发生变化。

  康师傅控股是中国大型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百事公司是世界第二大食品和饮料公司,其中康师傅饮品的产品线包含即饮茶、瓶装水以及果汁饮品。截至2011年6月30日,康师傅饮品控股集团的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约为11亿美元,据此计算,百事获得的5%股权的账面价值约为5500万美元。

  实际上,两家公司的绯闻已经爆出。此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康师傅要收购百事可乐中国的经营权,一种说法是康师傅收购百事可乐中国51%的股权。不难发现,已获证实的消息与第一种说法类似。

  根据新联盟,康师傅饮品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华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

  此外,康师傅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开始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康师傅饮品和百事的现有装瓶企业将有权分销百事在中国的饮料品牌产品,而百事也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

  在将中国大陆饮料业务转变为在全球普遍采用的特许经营模式的同时,百事方面表示,将继续独立经营其在华的食品业务。

  [业界观察]

  各取所需的合作

  业界猜测,亏损是中方股东抛售百事可乐股权的主要原因。百事可乐的中方股东今年已经发生三起股权抛售,而三家公司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百事去年营业利润亏损3785.17万元;深圳百事去年净亏6742万元;福州百事去年净亏5604.15万元。

  不过,双方的合作,仍称得上是各取所需。

  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表示,相信此联盟倡议将把康师傅极佳的分销网络覆盖与百事杰出的创新能力结合起来,从而在短期内极大提升百事在华的饮料业务。

  对于康师傅来说,这也是一次重要的转折。“在中国只有康师傅能陪可口可乐玩,我要在5年之内打败可口可乐。”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曾在2009年3季度财报后放此豪言。无疑,此次合作为这一计划添上了重重的砝码。

  本报记者张莉 实习生梁婧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