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村唯一出路无桥可走 吞噬十几人孩子辍学

2011年11月07日17:19
来源:大河网 作者:赵三军
20多年,南河水已夺去十多个村民和学生的生命
20多年,南河水已夺去十多个村民和学生的生命

村民自己修建的简易桥,在夏季根本无法抵御泛滥的河水
村民自己修建的简易桥,在夏季根本无法抵御泛滥的河水

  大河网讯(记者 赵三军)近日,网友“新闻世界”在大河论坛发帖说,洛阳嵩县黄庄乡板蚕村西边唯一一条通往村外的路上,由于没有桥,自1988年以来,已有十多名村民和上学的孩子被南河水吞噬,不少家长为了安全不得不让孩子辍学,村民亟盼政府能修座桥。

  唯一出路成死亡之路

  “新闻世界”说,1988年,板蚕村村民历经三年,终于修通了这条通往嵩县的唯一的土路,但由于村民无钱建桥,路修通的当年,20岁女孩王青女便被河水淹死;后来,50多岁的村民刘平新外出打工回家,不知深浅淌河摔倒被水冲走;去年8月,60多岁的村民徐安娃去黄庄走到南河中间,跌倒后再也没有起来;前一段时间村里办丧事,40多岁的村民刘转到黄庄报信,结果也葬身河底……自村西的路修通之后,被南河水“吃掉”的村民就有十多人。

  自此,人们都谈河色变,大家都管这条河叫夺命河。

  家长无奈让孩子辍学

  去年夏天,一个才10多岁名叫刘超的男孩,由于脚踩住了鹅卵石打滑摔倒而淹死在南河中。从此,因为害怕,多名家长都坚决不让孩子上学。

  东沟组现年50多岁的村民吴邦说,他有个儿子名叫吴占伟,上到初一的时候,有个星期天差点被水冲走,被人救出后他说啥也不让孩子再上学了。

  60多岁的残疾村民贺庄气愤地说,我就是不让儿子贺玉峰上学,不识字我们还能过日子,要是孩子没了,学问再多顶个啥用?

  当了多年村支部书记的刘正现说,自从板蚕村西头的山路修通后,因为南河水连年夺人性命,至少已有10多名学生因此辍学。

  网友期盼政府关注

  该贴在大河论坛刊发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网友“富贵不淫”:希望嵩县领导少进几回大酒店,少买几辆好车,把节省出来的钱给这个村建一座保命桥!

  网友“越不拉越硬”:各县政府领导在洛阳市凯旋门大酒店或者钼都利豪大酒店一顿饭动辄几千上万,在下殷切希望这些官员们能够口下留情,节省一点为嵩县板蚕村建一座保命桥。

  网友“土豆网”:人民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记心头,这才是好书记、好县长。

  网友“一去二三里”:希望嵩县的领导们予以关注,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

  网友“幸福天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望嵩县的领导们到板蚕村看一看,真正了解一下民情,实地查看一下现状,给老百姓建一座保命桥,他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村支书:建个桥50万就够了

  板蚕村村支书高建国今天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证实了贴中所反映的情况,他说,这条路是全村2000多口人的唯一出路,多年来,虽然历届村干部都向上级反映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但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村民渴盼的“保命桥”迟迟建不起来。

  高建国说,村民们也理解政府的难处,其实也不一定非架一座像模像样的桥不可,在河里打上几根水泥柱子,上边铺上水泥楼板,两边的护栏要不要都无关紧要,山洪即使漫过桥面,只要脚踩上去是硬实的不会滑到就行。村民们顶多走个人,过个摩托车,充其量拉个架子车,压不塌的。这样算来,50万元就足够了。谁要是替村民们完成这世代未了的心愿,板蚕村民给他树碑立传,祖祖辈辈都不会忘记这大恩大德。

  上级领导对此事是何态度?记者今天多次拨打嵩县县委书记马振宇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本网也将对此事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