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护工收医疗垃圾卖给废品站 医院称严肃处理(图)

2011年11月10日10:36
 护工在医院内拆分医疗垃圾


 拆分后的医疗垃圾

  来源:合肥在线

  医疗垃圾被护工卖给废品站 医院称将严肃处理

  ■市民举报省肺科医院里有人回收医疗垃圾,记者调查确有此事■护工将拆开的医疗垃圾卖给废品站,医院表示会严肃处理

  带着血液或者体液的针头、输液管、棉球等号称头号危险废物,如果处置不当流传到社会上或者被非法商贩所利用,其危险性不言而喻。合肥市早年就已经实现了医疗垃圾集中处置,可最近记者接到市民爆料,在省肺科医院里有人在私下回收医疗垃圾。

  A 市民爆料 医院有人回收医疗垃圾

  11月6日,高先生去省肺科医院住院部看望生病的朋友,无意间看到一位穿着蓝色护工服的人在2楼楼梯口整理医疗废品。“他们用吊水的塑料管子把很多吊水的药瓶系在一起。并且用剪刀将药瓶和盖子分开。”高先生说,他知道医疗废品比较特殊,不能随便处置,但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人要将药瓶和盖子分开。

  “这些垃圾能卖钱吗?”高先生和对方闲聊了起来。对方告诉他,他们只是将药瓶的盖子剪下来,因为盖子和上面的铝皮能当废品卖钱。其他像吊瓶、吊管之类的都交给医院。

  高先生表示,他不清楚护工回收下来的“零部件”违不违规,但如果禁止回收的东西流向普通废品回收站,会不会造成“二次传染”呢?

  B 记者暗访 医疗垃圾拆开卖给废品站

  11月8日下午,记者赶到省肺科医院调查。

  住院部一楼的楼梯口,两堆医疗垃圾摆放在许多气罐旁边。一堆是用绳子系在一起的输液瓶,不少瓶子里还残留着液体;另外一堆是用黄色塑料袋装着的小药瓶,药瓶的盖子还在。

  三楼楼梯口摆放了一些医疗废物和两个装垃圾的蓝色塑料筐以及一个装着注射器针头的铁瓷碗。当记者在此等候的十几分钟里,并没有见到有人来处理这些垃圾。

  接着,记者便来到高先生反映的住院部二楼西头楼梯口。一位穿着蓝色护工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蓝色塑料筐里的输液袋、输液管。在她身旁的地上放着好几个塑料脸盆和几袋子瓶瓶罐罐。

  红色的脸盆里,除了装着两个没有针头的注射器外,全部是输液管上的开关和注射器针头盖子;旁边一个浅蓝色脸盆的四周有红色的液体,里面还有用过的棉签。一个快装满铝皮的脸盆,上面还放了一把红色的剪刀。另外地上还有一个装着药瓶塑料盖子的绿色脸盆。

  “这一盆是两天的,一斤不到,三四块钱。”护工说,那一盆铝皮是从药瓶上剪下来的,别看快装满了,实际很轻。原来废品站一斤只给4块5毛钱,现在一斤涨到了5元。红盆里的塑料针头盖子,能卖一元一斤,但如果和绿色盆里的塑料瓶盖一起卖,就只能按照瓶盖的价格,一斤只能卖7毛钱。

  C 护工辩称 我只是捡一点能卖的

  “药瓶、输液管都要交给医院,我只是捡一点能卖的。” 这位护工大姐大约50多岁,在整理这些东西的时候,手上连个手套都没有戴。

  “你收了这些东西卖给哪个废品站?”护工大姐对此不肯透露。从和她的聊天中,记者得知这位护工并不知道她拆下来的这些东西是不允许回收的。

  走廊里的病人介绍,这位护工在医院工作了好几年,每天都很早就开始整理这些垃圾,挣不了几个钱。而且她对病人们都很好,所以大家看着她整理,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D 部门声音 医疗废物需要统一处置

  “只要与人体的血液或者体液有直接接触的,都算医疗废物,需要统一处置。”合肥市环保局合肥固体危险废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知,使用过的针头、棉签、手套等都是医疗废物。但安珀瓶这种药瓶,只要里面残留有药物,也算医疗垃圾,不能拆开处理。

  而合肥市在2003年非典事件以后,就建立了第一家专门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合肥市吴山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主要采取高温焚烧的方式消灭医疗废物。

  护工将这些医疗垃圾卖给废品站,废品站是怎么处理的呢?据悉,虽然有些医疗塑料废物是可以回收的,但加工后却只能用于工业。

  9日下午,记者谎称收购医疗垃圾,电话咨询几家废品站有没有存货提供。大型正规废品站给出的回答很明确,他们不收医疗垃圾,没有货。而一些私人的废品站则问记者要多少,价格多少,但并没有问记者收这些医疗垃圾何用。

  E 医院态度 不许私人回收,将严肃处理

  护工在医院回收医疗垃圾,医院就没有医护人员发现吗?省肺科医院工作人员告知,他们查出回收医疗垃圾是二病区一位护工的私人行为。医院有专门的感染办负责处理医院的医疗垃圾,对于私人回收医疗垃圾一事,并不知情。

  “严格意义上讲,护工回收的也属于医疗垃圾,医院有严格地规定,不管是不是,私人是不允许回收的。”院方表示,护工是物业公司聘用的,与院方没有直接关系,该事件院方除了追究这位护工的责任外,还要追究物业的责任。另外,医院会加强医疗垃圾处理方面的管理,并且向医护人员宣传这方面的规章制度。

  本报记者 文/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