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总医院报恩广西乡亲 免费救治26名先心病患儿

2011年11月11日14:42
来源:北京晚报

  空军总医院免费救治广西先心病患者

  首批26名患儿今抵北京

  喜羊羊、灰太狼、米老鼠、唐老鸭……今天上午,空军总医院的护士们正在住院楼2层的15间病房里贴墙画。中午,这里将迎来26名来自广西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这些孩子最小的只有2岁,最大的12岁,他们分别来自广西河池、来宾、柳州。今年4月间,这三地的乡亲们曾经无私地救助了一名危重的空军飞行员。本周一,空军总医院派出16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前往三地筛查出88名先心病患儿,分批把孩子们接到北京免费治疗,以此来感谢广西人民。

  今年4月,驻广西航空兵某部组织训练时,在河池宜州市福龙瑶族乡与来宾市忻城县交界处遭遇空中特情。飞行员徐守太紧急跳伞,坠落在广西东北部山岭间一座叫“弄同山”的悬崖上,身负重伤。当时正在山上看木材的村民和放牛的村民看到有降落伞坠下后,都向山上跑去。第一个抵达的村民是在跑了3公里的山路后,才看到仰卧在乱石堆上的徐守太。当时徐守太伤势严重,已经不能说话。村民为他解开身上的救生伞,看到他面部流血不止,就采来草药,捣碎后敷在他的伤口上。这之后,更多的村民陆续赶来。他们有人用手机拨打110、120,有人给村委会打电话报告。为了把飞行员从山上抬下来,村民们砍了两棵小树,用降落伞的伞绳把伞布绑在树上,做成一个2米长、半米宽的简易担架。一路上,3名妇女在前面手持柴刀开路,10个体壮的男村民轮流抬担架,2个年纪大的老人拿着飞行员的物品紧随其后。经过河池、来宾、柳州三地人民10多个小时的搜救、转移、救治,终于成功挽救了飞行员的生命。现在,徐守太已经康复,正在准备复飞。

  11月7日,空军总医院医疗队来到广西河池、来宾、柳州三地,对经过初筛的281名疑似先心病患儿做进一步筛查,其中有88名先心病患儿符合此次救助的病种,他们将分三到四批来到空军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据了解,这些孩子在京的治疗、食宿完全免费。每名患儿治疗费用由空军总医院和中国慈善总会共同发起的“心蕾工程”承担1.5万元,其余部分由空军总医院补足;每名患儿和一名陪护家长的食宿费用由空军总医院承担。

  首批26名患儿昨天登上开往北京的列车,空军总医院专门派出了两名医生在车上陪护。今天上午,空军总医院的护士们在每间病房摆好毛绒玩具,还放了不少气球。“这些气球不只是玩具,还能帮助他们练习肺功能。”空军总医院副院长刘朝中说,孩子们手术前需要反复进行深呼吸练习,增强肺功能,防止术后出现坠积性肺炎。“有些孩子太小,不懂得什么是深呼吸,但他们会吹气球。”记者看到,医院专门为孩子们订做了浅蓝色的病号服,为了避免孩子误服纽扣,衣服上找不到一粒纽扣。

  空军总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徐金星告诉记者,孩子们抵达北京后,下午就开始检查。最早的一台手术将于明天进行,“所有的患儿在春节前能都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

  本报记者 贾晓宏J146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