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锡亚洲邮展昨邮品拍卖 红印花票78.2万元成交

2011年11月14日03:2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伦敦版蟠龙加盖“中华民国临时中立”新票全套八枚。
伦敦版蟠龙加盖“中华民国临时中立”新票全套八枚。

黑便士四方连
黑便士四方连

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
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

第1高价
第1高价 1896年红印花3分原票。
第2高价“全国山河一片红”未发行票。

1937年美国寄南京实寄封。
1937年美国寄南京实寄封。

  在无锡举行的第27届亚洲邮展昨天进入了第三天,为配合亚洲邮展的举行,邮展组委会除了布置有邮品展出外,还精心安排了系列相关活动,包括邮票首发式,邮票拍卖,邮票设计家画稿展览,文艺表演等。昨天,一场邮品拍卖会作为一大亮点,在邮展所在地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二楼举行,近千项精品从上午9点半起开始拍卖,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零4分结束,数百名竞拍者参与,最终成交价为1300多万。本报记者 刘梦雪

  半年时间 征集来900多件精品

  负责本次亚邮展邮品拍卖活动的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此次拍卖会,他们进行了半年的长期准备,奔走于国内及海外多个国家,为集邮者准备出900多件精品,从传统的邮集,清代、民国邮票到热门的新中国邮票与邮政史都有。

  清代方面本次专拍有幸征集到一枚华邮四宝之一的红印花原票一枚,此枚票色彩鲜艳,品相佳,另外有许多红印花方连及其它红印花票;民国方面亦有珍品,伦敦版蟠龙加盖“中华民国临时中立”新票全套八枚,此套票为辛亥革命后第一套民国邮票,在这百周年纪念之余更显特殊;新中国邮票的风向标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未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庚申猴票均出现在了本场拍卖。另外新中国邮政史与邮政用本更是亮点,普9型美术邮资封未使用大全套,志愿军卫生邮简大全套等,均为难得的品种。

  最高价!红印花原票78.2万成交

  拍卖师按照邮品的年代顺序开始拍卖。中午11点半左右,拍卖师叫到137号,1896年红印花3分原票“新票”一枚,颜色鲜艳,原胶未贴上中品,非常罕见。起拍价60万,此时,拍卖会现场空气一下紧张了起来。此时有一个举拍加价,拍卖师叫出“62万!”,随后,先后叫出了“64万”、“66万!”、“68万!”。最终,只咬上了三个回合,这枚红印花原票便以68万最终落锤成交,直到晚上拍卖结束,68万的落锤价加上佣金后,红印花原票以78.2万元成交,也成为了全场的最高价。

  但是,这一价格也让很多在场的人士摇头叹息。“我的希望是,这枚红印花原票拍出百万的价格,68万也只是回到了前几年的水平。”来自《集邮杂志》编辑、记者马臻杰站在拍卖会现场的最后,他告诉记者,今天是来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自己作为业内人士也很关注秋拍会的市场行情,“红印花原票在国内拍卖很少出现,这枚原票我真的很期待能有好的成交价,毕竟它的知名度不低。”

  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的原票,是由英国伦敦华德路公司雕刻凹版印制,面值3分,以红为主色,刷有红、朱红、绛红。因曾被误认为是印花税票,而得名《红印花票》。其实,它是上海海关于1896年9月印制的原拟用于报关单上贴用的收费凭证,后因商人反对,未能实施。1897年,清代国家邮政为应急需,便利用上海海关未发行的《红印花票》加盖改作邮票。在加盖之前,仅取出2全张共200枚,用于馈赠中外高级官员、存档加盖设计等,其余全部用于加盖改作邮票。因此,未经加盖的红印花原票,存世量很少。未加盖的红印花原票并不是邮票,未被列入中国邮票之中,但是它是红印花加盖票的原票,被集邮人士视为“漏加盖的变体票”。是华邮中的特殊票品,所以成为稀世珍宝,被列为“华邮四宝”之首。

  本次拍卖的红印花原票源自多年前英国拍卖会,色彩鲜艳,今年红印花原票少在国内拍卖出现,也为本次无锡亚洲邮展专场拍卖增添不少色彩。

  “全国山河一片红”55.2万成交

  739号拍品“老纪特”邮票也是专场拍卖的重头,起拍价65万,但是最后却是流拍的结果。进行拍卖的是1949-1967年老纪特新票全集一部,包括全部原版票,东贴票,无齿票及小型张,总体品相上乘,配有高档灯塔定位册,较为难得。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现今整套齐全的老纪特已经难找,品像好的更是难得。对于此次拍卖会老纪特的流拍,业内人士表示:这与目前经济大环境有点关系,对于高价的拍品,买家还是非常谨慎的。“目前市场环境不容乐观,买家入手还是非常小心的。”上海泓盛拍卖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最晚21时的统计,1968年《全国山河一片红》未发行票一枚,最终的成交价为55.2万,成为昨天第二高成交价。伦敦版蟠龙加盖“中华民国临时中立”新票全套八枚,最终以21.85万成交;新中国邮票的风向标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最终以23万成交。

  许多小买家坚守一天忙“捡漏”

  记者昨天一天下来发现,早上的清代民国邮票拍卖吸引了150多个竞拍者,有的人进场后瞄上几眼就离开了。到了下午新中国邮票拍卖时,人气相对也旺了不少,但是鲜有大买家入手。

  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小买家来到现场“捡漏”,一些起拍价不高,只有几千元左右的邮品,受到刚刚入市的集邮者的追捧,有的还以起拍价拍得了邮品,收获颇丰。“一些大的买家没有能赶到现场,这也给小买家不少机会,抢到就是赚到,一些晚到了的买家,看到中意的邮品被拍走,都很遗憾。”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很多竞拍者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他们委托了现场的工作人员举拍加价。”顺着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排长桌边上坐满了身穿制服的电话委托竞拍员,他们也时不时地举牌叫价。原来,一些买家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公布身份,或在当天无法出席拍卖会,但他们对某件拍品钟情有加,于是,有的买家就会选择电话委托。在当事人感兴趣的拍品进行拍卖前的大约5分钟,拍卖行就会委托一名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当事人,通报拍卖会场上的情况,以便协助买家来参与拍卖的过程。

  幕后故事

  它承载了南京大屠杀的记忆

  美国寄给南京的信 因南京沦陷被退回

  在昨天的拍卖会上,很多拍品的背后都有着一段的故事,有的感人,而有的让人心情凝重。358号拍品是一件1937年美国寄南京实寄封,最终成交价为1.38万元,这件邮品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1937年12月,当一位旧金山的寄信者将发往南京的信件投入邮筒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份邮件将见证到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幕。邮封贴美国邮票2枚,邮资5分,销12月10日戳。同日,包围南京城的日军发动全线进攻,13日南京沦陷,日军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数月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邮件1月29日经上海中转,因为不能到达南京便被上海邮局盖邮路受阻退回副戳“Return to sender ,Communicaton with Nanking temporarily suspended”,于2月21日由上海退回美国,销红色上海当日退回日戳,经三番市盖手型退回戳,有美国到达戳,邮路清晰,保存完好,此封见证了1937年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罪行,目前已知仅见2件。

  他在无锡生活多年

  德国资深集邮家贡献119件拍品

  “德国汉斯收藏中国信封专场”是本次拍卖的另一大亮点,专场119件拍品出自一位专门收藏华邮的德国资深集邮家。这位集邮家自幼开始集邮,虽然不晓中文,但从七十年代就以国外专家的身份被派往中国,协助中国政府进行一系列改革开放的建设,而恰巧所在之地便是本届亚洲集邮展览的承办城市无锡。自来到中国,他便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所吸引,并与中国邮票之间产生了不解之缘,开始热衷于中国各时期邮票的收藏与研究,到现在已整整35年之久。

  “德国汉斯收藏中国信封专场”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开始到文革,新中国各个时期邮票首日实寄封为主,不仅包括极为少见的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文1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文2毛主席万岁,纪118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纪124向英雄钻井队学习等邮票首日实寄封,也有贴纪4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2000元套色大移位变体票实寄封,1962年6月普11票3分邮票极早使用实寄封等等,其中不少拍品为可遇不可求之珍品。现场,这位德国老人提供的精品受到买家的追捧,现场叫价踊跃。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