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与神八组合体今日再次对接 将面临强光考验

2011年11月14日10: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2011年11月3日 交会对接 11月3日凌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锁紧完成。这是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翻拍的交会对接瞬间演示图。 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摄
  资料图:2011年11月3日 交会对接 11月3日凌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锁紧完成。这是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翻拍的交会对接瞬间演示图。 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携手遨游太空已近两周,计划将于今天迎来它们第一次太空分离、第二次太空交会对接任务。

  北京时间昨晚22点37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组合体调头倒飞,为今晚在阳光下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做好准备。那么第二次对接与第一次对接有什么不同?难度何在?

  神八与天宫分离也存在风险

  要按计划完成第二次“太空拥吻”,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组合体将首先要经历“小别”。按计划,重达16吨多的组合体开始解除锁定机构,然后两者慢慢分离,一直要退到相距140米的停泊点后,保持相对速度,等待再度交会对接。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分离也存在着风险。

  天宫与神八组合体今日分离后再次对接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张绵绵 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计划在今天(14日)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成功一次只能说明设计是正确的,还需反复的、充分的试验,才能确保其可靠性。

  武平:其目的就是要在一次飞行任务中尽可能的安排多次试验,这样可以获得最大的效益。我们通过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可以进一步地考核对接机构它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交汇测量设备在不同空间环境下的性能。

  飞控中心副主任马永平:尤其太空中光照是非常强烈的。光照到物体会反光,就会对光学敏感器产生干扰。会对导引的精度、对相对导航会产生一些影响,试验目的就是为了后续任务在光照条件下的对接打下一个基础。如果有问题也是为后续的改进积累一些数据。

  专家解读二次交会对接新特点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赵薇、田兆运)二次交会对接进行在即,第二次交会对接与第一次交会对接有何不同?难度何在?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师李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二次交会对接新特点进行解读。

  “首次交会对接进行的非常顺利,精度很高。”李剑说,“现在组合体的飞行状态是天宫在后,飞船在前,飞船处于倒飞状态。在二次对接的时候,天宫一号首先要调180度姿态,转头朝后,飞船正飞。这个状态与第一次对接的时候是一样的。”

  专家解读二次交会对接三大难点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赵薇、谢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说,第二次对接将在阳照区进行,对在光照条件下的交会对接来说,依然充满着风险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第二次交会对接在阳照区进行,由于杂光干扰强烈,对测量设备敏感器的测量精度和相对导航的可靠性均造成较大的影响,对交会对接的可靠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二是由于组合体第一次实施分离控制时,有一系列的机械动作,组合体能否按计划精确地完成分离,是完成二次对接的关键所在。在这个环节,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和措施,保证在异常情况下也能有效分离。

  专家详解“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分离细节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张建松)“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携手遨游太空已近两周,14日它们将迎来第一次太空分离、第二次太空交会对接任务。记者来到两个航天器对接机构的研制单位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它们将如何在太空“相别离”。

  利用弹簧力将两个航天器轻轻推开

  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交会对接大型地面试验系统原负责人陶建中介绍,“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以后,两个航天器组合体的连接主要依靠对接面上12把对接锁,每把对接锁的拉力3吨,共36吨,这12把对接锁由两组对接锁系电机驱动。

  作者:张棉棉 费磊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