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天河建一江双城三山 区长承诺提高六大民生

2011年11月14日15: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天河区区长李明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天河未来:一江双城三山

    专访广州市天河区区长李明,阐释"一二三"涵义

  11月11日,李明当选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区长。对于GDP连续四年居市属各区(县级市)首位的天河区的未来,他有何构想?

  羊城晚报:在起草本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如何考虑天河区未来发展的?

  李明:在天河区的城市空间布局上,我们提出“一江双城三山”的空间布局。

  羊城晚报:广州12个区(县级市)不只天河区有山有水,天河如何区别利用这些资源?

  李明:其他区也有江岸线,但建设得相对成熟。天河区不单有长11公里的珠江岸线,沿岸还有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景点,以及第十六届亚运会开闭幕式场所海心沙。我们打算串联这些景观,打造区内长11公里的珠江“左岸人文景观”,营造市民沿江休闲带,形成“现代都市时尚长廊”。

  羊城晚报:“左岸”这个概念有何涵义?

  李明:“左岸”是城市地理空间概念。塞纳河由东向西成“几”字形穿越了巴黎,而巴黎城则从塞纳河中央的西岱岛扩展而来。站在西岱岛上顺着河水流向,南为左,北为右,形成了“左岸”和“右岸”的地理概念。

  羊城晚报:“双城”和“三山”又是如何设想的?

  李明:天河区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以珠江新城为核心的天河中央商务区作为脉络延伸,如今广州国际金融城也落户广州员村地区,将带动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90%。“双城”便由此定义:建设以珠江新城为核心的“天河中央商务区”和以天河软件园高唐新建区为核心的“天河智慧城”。“三山”是指建设以火炉山、凤凰山和龙眼洞三大森林公园为主的都市生态旅游休闲区,构建“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绿色城市景观,打造低碳天河。“火龙凤”三山共38平方公里,是天河区未来五年重要的空间布局。

  羊城晚报:天河区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未来经济发展如何保持该势头?

  李明: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在转型升级下工夫,发展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的智慧城,打造战略性发展平台———时尚产业,把整条天河路打造成“天河路黄金商业大道”。

  羊城晚报:政府将如何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李明:我们承诺提升“六大民生指数”,力求做到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城区服务并重。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社会管理,四方面协调发展。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相信天河区能实现“一二三”空间格局的提升。

  羊城晚报记者 吴彤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