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老人在敬老院内义务理发30年 骑车30里风雨无阻

2011年11月17日04: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冕
穿戴上行头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扭一个”,这分明就是个古稀“青年”。
穿戴上行头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扭一个”,这分明就是个古稀“青年”。
这样的剃刀已不多见,老赵为老人们用坏了30多把。
这样的剃刀已不多见,老赵为老人们用坏了30多把。
老赵认真地为敬老院里的老人剃须。
老赵认真地为敬老院里的老人剃须。
不但能舞,而且会唱,其他老人都跟着一起开心。
不但能舞,而且会唱,其他老人都跟着一起开心。
儿女有车他不坐,每次去敬老院服务还都是自己蹬车“找感觉”。
儿女有车他不坐,每次去敬老院服务还都是自己蹬车“找感觉”。

  75岁的赵德瑞是平谷区夏各庄镇信用社退休职工。1980年,他偶然看到镇上的敬老院里许多老人头发、胡须没人剃,他捡起自己多年前学会的剃头手艺,主动跟敬老院联系,上门为老人义务理发。从此,每逢月末休息日,赵德瑞就带着自己专用的剃刀到敬老院给老人理发,风雨无阻。这一剃,就是30年。他也从“小赵”变成了“老赵”。

  “那时候家离得远,有30多里地,骑自行车去得花上1个多小时。”1993年,老赵从信用社退了休,“工作退了,剃头可不能退”。他依旧坚持到敬老院给老人们理发,可谓宝刀不老。2005年,他当选“首都十大志愿者”。

  又是一个爽朗的秋日,赵德瑞如约来到夏各庄镇阳光老年公寓。如今的老赵生活好了,平时出门有儿女开车接送,但来这儿,他还是爱自己骑车,说这叫“找感觉”。进了老年公寓大门,轻车熟路的老赵就跟在院子里散步的老人们打招呼,熟得像自家邻居,时不时停下跟这个那个来唠唠,问问近况。

  但是,一干起活来,爱说爱笑的老赵就像变了个人,一双眼睛里满是认真劲儿。这回要剃头的是一位90多岁、满脸络腮胡子的老人。老赵先在院子里用磨刀石把剃刀磨得锃亮,打来温水,给老人打上肥皂洗头、洗脸,轻柔地剃起来。“嘿嘿,这是‘听话’的,有些老人神志不清醒,还踢我打我,我得一边哄一边剃。”

  最忙的时候,老赵凌晨4点多钟就到敬老院来,从早上5点忙到下午5点,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一天下来给80多人剃了头。敬老院的老人们说,他们都盼着老赵来,因为他不光会剃头,还是大伙儿的“开心果”。“老赵一来,这院子里就热闹许多!”

  “我先给大伙儿来一段《欢乐中国年》,刚学的!”“好!”嘹亮淳朴的歌声博得喝彩之后,老赵来了劲头,穿起在镇上表演时的戏服,舞起扇子、扭起秧歌。

  赵德瑞的女儿赵玲凤说,父亲年轻的时候吃过苦,现在过上好日子了,却越发闲不住了。

  “我就是乐观,我想把我的乐观也带给别人。只要身体不倒,我就要永远干下去!”这就是赵德瑞,不怕骑车30里,义务理发30年,剃刀用坏30把,年龄,也像30。

  本报记者 聂宽冕 摄影记者 范继文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