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甘肃通报幼儿园校车车祸:1幼儿手术后伤势较重

2011年11月17日13:49
来源:人民网
甘肃庆阳正宁县幼儿园校车车祸现场 (甘肃省消防总队 供图)
甘肃庆阳正宁县幼儿园校车车祸现场 (甘肃省消防总队 供图)

  人民网庆阳11月17日电(记者 高翔 赵野 苗亮军)17日13时30分许,庆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左江华就庆阳市正宁县就榆林子镇“11·16”特大交通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经庆阳市人民医院专家组、正宁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全力抢救,因伤势严重救治无效死亡人数累计达到20人。44名受伤幼儿中,1名幼儿腹腔出血手术后伤势较重。事故初步认定为校车超载等五大原因所致。发布会上,左江华表示,将对事故调查救治、赔偿、查处及时公布,给社会一个交代。

  事故基本情况:44名受伤幼儿中1名幼儿腹腔出血手术后伤势较重

  11月16日上午9时15分,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民办幼儿园校车(甘M-A4975黄色金杯面包车)由司机杨海军(已死亡)驾驶,搭载幼儿及教师64人(车辆限载9人),在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前,与向西行驶的陕D-72231东风牌自卸货车迎面相撞,造成交通事故,当场死亡5人(校车司机1人、幼儿4人)。目前,经市人民医院专家组、正宁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全力抢救,因伤势严重救治无效死亡15人(幼儿教师1人、幼儿14人),死亡累计人数达到20人。44名受伤幼儿中,因伤势较重和家长要求,22名受伤幼儿由县上派遣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辆护送转院治疗,其中17名转入庆阳市人民医院治疗,5人转入咸阳中铁27局医院治疗,其余22名幼儿在县医院和县中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名幼儿腹腔出血手术后伤势较重)。

  事故原因调查:校车严重超载、超速以及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是主因

  经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超载,左道超速逆行。二是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逃避监管,车辆限定9座现改装为无座。三是幼儿园董事长李军刚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没有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该民办幼儿园共有学生737名,28名教职工,安排4辆校车接送)。四是因大雾天气影响,货车和校车司机遇到紧急情况处置不力。五是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

  左江华在发布会上称,发生事故的道路限速为60公里每小时,而肇事车辆当时的时速为80公里,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

  善后处理情况:肇事货车司机和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已被刑事拘留

  事故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副省长咸辉、郝远、虞海燕等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也陆续赶赴现场组织指导救治工作。甘肃省副省长、庆阳市委书记张晓兰,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强在接报后立即作出指示并迅速赶赴现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事故发生后,正宁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现场救治会议,启动道路交通事故Ⅱ级响应,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11·16”事故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现场处理、善后处理、安全维稳、信息报送组五个工作组,具体由相关领导负责,全力开展抢救工作。同时,在第一时间将事故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做了汇报。

  据悉,事故发生后,市、县共调集救护车17辆,组织医护人员170名,组织血液、血浆7350毫升,开展救治,抽调骨干,对重病人进行全力抢救。

  下一步打算:对事故调查救治、赔偿、查处及时公布,给社会一个交代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和要求,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助受伤孩子。由甘肃省卫生厅和庆阳市政府调整优质医疗资源,组织省内专家加强救治。不能因为治疗、护理不当给孩子带来新的痛苦和伤害,尤其是一线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要科学搭配,保持他们比较好的精力和体力。妥善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依规赔偿。要组织各种力量,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做好心理疏导,减少伤亡家属的痛苦。

  二是尽快认定事故性质,甘肃省上以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任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调查组,进一步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责任,提出处理意见。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在对事故定性基础上,依法依规从快追究相关责任人和相关单位的责任。

  四是及时如实向社会公众公布事故处理处置情况,对事故调查救治、赔偿、查处及时公布,给社会一个交代。

  五是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行校园车辆、司机管理和校园环境的整治,有关部委要向甘肃全省下发整治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并层层建立责任制,杜绝此类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