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欢庆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收官

2011年11月17日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经过17天太空之旅的“神舟八号”飞船17日在内蒙古中部地区主着陆场成功回收。至此,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圆满收官。

  当晚,圆满完成“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发射以及在轨交会对接任务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试验队员们返回北京,下车时,他们看到了“欢迎回家,再创辉煌的”标语,挥舞的“神舟”大旗,热情相拥的人们,还有夹道鼓掌欢迎的鲜花与笑脸。

  圆满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前,这里的中国航天科技人员已先后完成“东方红一号”卫星、“嫦娥”奔月、太空漫步等工程研制。截至目前,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已成功研制并发射百余颗卫星、2个月球探测器、1个目标飞行器和8艘神舟飞船。

  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的欢庆活动上,试验队员们用简短的时间回顾了这场“完美对接”:“9月29日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成功”、“"神舟八号"飞船于11月1日点火起飞”、“11月3日,"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11月17日,"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回收”。

  歌曲《怒放》作为庆祝活动的背景音乐,当“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象矗立在彩虹之颠,就象穿行璀璨的星河”的歌声响起时,场面开始沸腾,五彩烟花也伴着歌声在夜空绽放。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专家介绍说,交会对接技术是国际上公认的航天技术难点,是空间站建设必须首先突破的关键,该院为此先后验证了6项具有国际水准的技术,并实现了两个飞行器全部设备的国产化。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