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神八交会按有人程序演练 为载人对接做准备

2011年11月03日12:30
来源:中国航天网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问一下李老师,交会对接这个过程分成哪几个阶段?
    李兴乾:大家好。整个的交会对接过程大家通过电视转播已经看到了。对飞船的运行进行了控制和监测。开始在地面一直将飞船引导到它可以找到天宫的位置。相隔万里之遥,引导到50多公里的地方。远程导引段。远程导引段结束之后,进入到自主控制段。船的交会对接步骤以后,利用飞船自身的控制来完成的。通过50多公里的距离,逐步的靠近天宫。这期间要找到目标。我们称为寻的段。我们要逐步接近。一直到船和天宫的距离达到非常近。后面是对接的过程。画面非常震撼,飞船和天宫里面都有摄像机,把对接的过程已经再现了。非常的精准,整个过程可以打一百分。有一些对接之后的动作在图象上可能看不到,首先,要把这个船抓住,抓住之后拉近,拉近之后船和天宫要进行一个刚性的连接。通过神八和天宫密切配合,最终达到两个相距非常远的仪器,精准的对接到一起。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天宫是目标飞行器,神八是追踪航天器。是不是追踪航天器的任务更多更复杂?
    王南华:我们现在交会对接是一个我们称之为合作目标的交会对接。我们的目标飞行器和追踪飞行器有一定的合作关系,天宫一号开始有它自己的自主运行轨道。在准备阶段的时候就要进行降轨,和神八要对上。这个时候它要保持稳定。它相当于它的姿态要稳住,它最好是相当于是零姿态,而且接近很低的速度。就象穿针,你的手老抖的话,线就很难穿。所以天宫首先要把它的姿态控制得非常稳。
    另外,天宫上面要有很多标志,我们叫做目标标志器,我们神八飞船追踪的时候,他们之间怎么样建立联系,有很多的应答设备。整个的自主控制段是由神八完成的,神八从52公里开始,神八上面的智能导航控制系统完全自主进行控制。它要预先运作程序。这个时候,天宫保持不动,所谓不动是高速飞行的。神八要去捕获,它有很多的设备,包括GPS的设备,包括微波雷达,在一百公里都应该能抓住它。

    激光雷达是在十公里到二十公里之间抓住它。最后140米的光敏感器能够看到光的标志,它的标志分成几部分,微波雷达是这边主动的进行发射。那边主动应答。激光雷达发射以后,对面的激光反过来,我才能够测量我们之间相对的距离、相对的参数。我们俩之间的距离、速度、角度、方位角都在多少。最后140米的时候,相当于前面的灯亮,我的敏感器才能看见前面特殊的灯。我从构形能够计算出我和它之间相对的速度、位置、角度、角速度。从交会过程来说,神八是更复杂一些,它要计算,计算完了以后要按照预算的控制率,怎么样才能够过它那边去,它有一定的控制规律才能控制过去。

    通过一些发动机,配置在神八上的各种各样的发动机,管上下左右、前后,转动、俯仰、偏航,使它能够正对着天宫。它们俩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不是它不理我,我不理它。就像谈恋爱,还应该是男方来追女方。但是你要有意,你要没有意的话,我也不行。可能我主动很多,所以,最主要还是神八主动。但是对方也要配合我,我给你一个眼神,你要回答我一下,大概是这样的关系。
      主持人:很形象。为了这次交会对接,天宫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天宫在发射前两天调头,从350公里的轨道降到了345公里的轨道。李老师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做。
    李兴乾:天宫发射以后运行,对接之后它是朝前的。我们在实施交会对接的时候,飞船是从天宫的后下方飞过。那边有交会信号。天宫背对着飞船肯定不能达到交会对接的目的。所以天宫要有一个180度的转身。两个飞行器要面对面,这样才能进行信号的交互。所以天宫要做一个180度的掉头。
    王南华:有变轨的需要,它要变轨。变轨发动机一般都是安在尾部。尾部安发动机以后,就不好安对接机构,也不好安敏感器,所以肯定安在前面。但是要对接的时候,我们现在的策略不是从前面对接,是飞船追着从后面对接,所以必须掉过头来。这个时候天宫不变轨,前面是变轨以后掉头了。它在前面。
    李兴乾:因为天宫是两舱结构,只有掉过头来,实验舱才能和飞船对接,这样天宫的实验舱和神八的返回舱、轨道舱,三个舱通过对接机构形成的通道连在一起,这样飞行员能够从飞船里面转移到天宫里面。对接之后,我们在天上就形成了两室一厅的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