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最高温24.4℃闷热难抑 冷空气杀到带来初霜

2011年11月18日05:3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4.4℃,历史同期第二高,21年前才有这么热的11月17日

  今晚全省开始下雨,降温7~9℃,下周初浙西北山区或下霜

  本报记者 逯海涛

  昨天,闷热的“秋黄梅”再次上演,最高温24.4℃,不仅冲上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同一天最高温度的第二把交椅,更是活生生逼得大家脱掉了秋装,再次以T恤短打示人。

  究竟是季节“穿越”了,还是我们太保守了?除了反常的温暖,昨天大雾也乘机兴风作浪,并且磨磨唧唧,哪怕太阳来了也不肯退去。

  不过今天和明天,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就要登场,先下雨再降温,幅度达到7~9℃。周末出门,大家可要留神,老天爷要正常“开工”了。

  24.4℃,21年前才有这么热的11月17日

  昨天,杭州的最高温度曾经飙升到了24.4℃,历史记录显示,自1951年以来同一天的温度中,这个温度已经排到了第二位。高居第一的是1990年的11月17日,当时达到了25.2℃。看来今年的秋天,确实有点“发烧”。

  微博上,也是一片被热得七晕八素的景象

  @管小男:刚打死一只蚊子。蚊子小姐,被骗了吧,只是老天开暖气了,夏天还远着呢。

  @“日光蓝蓝”说:杭州好热啊!让穿着厚大衣、UGG的人情何以堪。

  @我是巴西龟:暖湿似黄梅,枯木出蘑菇。在西湖白堤上一棵枯死的柳树根部周围,长出了大片蘑菇,至少三个品种,大家来围观呀。

  为什么这么热?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秋天确实偏热,前段时间是因为副热带高压这个大暖炉不老老实实呆在海面上,老向我们这边靠。最近两天,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强势,它一旦在这儿蹲点,热和潮就难免。

  此外,闷热也是冷空气来临的前兆:大冷之前往往会先热一下,这是因为冷空气会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一个狭窄的区域导致聚集增温。

  这么多因素纠结在一起,就混搭出了昨天的闷热天气。

  大雾迷城,机场公路均受影响

  除了潮热,还有迷雾。

  正如微博上网友所说:这几天的杭州,雾气老霸道了,到下午光景,都不让太阳出来透口气。

  昨天凌晨,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这是今年入秋以来第二次发布大雾预警。

  大雾集中在浙北一带,杭州、嘉兴、宁波都是“迷雾重重”:杭州市区在凌晨五点的时候,能见度是389米,宁波的奉化只有156米,嘉兴也只有187米。昨天有些地方已经达到了浓雾的程度。

  受大雾影响,沪杭甬、杭京衢高速能见度只有200米,为了防止车祸发生,从零点到五点,高速交警对危化品车和大客车实行限行。萧山机场昨天从6点40分起至7点50分,暂停飞机起降。

  昨天的雾跟前几天的雾不一样。省气象台专家说,前两天是因为夜里温度下降导致的,而昨天的雾基本上是由于水汽太足的原因。“以杭州为例,上午9点钟之前,空气相对湿度都在95%~96%,上午9点之后还有80%。空气湿度之所以这么大,是拜昨天下午那场没有下透的雨所赐。”

  今天上午,我省北部地区仍有可能持续较大范围的大雾,要开车出门的朋友要当心。

  冷空气今晚驾到,降温明显

  今天夜里开始,冷空气会来杭州过周末,这场冷空气在我国北方已经搞得雨雪纷飞,温度大降了,不过跋涉过千山万水之后,它是否雄风依旧?

  省气象台预计,这股冷空气依然坚挺,它会给全省带来7~9℃的降温。全省会有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下雨的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阴有中雨,其中浙中南部分地区有大雨、个别暴雨。

  明天和后天,气温下降会比较明显,不过冷空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周日开始全省天气逐渐转好。

  但毕竟秋天已成强弩之末,就算放晴了,全省早晚的温度会大大降低,预计下周初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浙西北山区3~5℃,有初霜;浙北地区5~7℃;其他地区7~9℃。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