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 张庆黎作工作报告(图)

2011年11月18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开幕式结束后,中共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们走出河北会堂。 翟羽佳 摄
  图为开幕式结束后,中共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们走出河北会堂。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8日电 (陈国林 张华伦)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11月18日上午9时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开幕,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作工作报告。报告仅一个半小时,却精彩不断,多次被报以持续、热烈的掌声。

  这份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奋斗》的报告共八个部分,不足两万字。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河北电视台卫视频道现场直播大会开幕式实况,各设区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同步转播。

  “这份报告的最大亮点是,用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的话表述,体现了张庆黎书记一贯的稳重、务实风格。” 列席会议代表、中新社河北分社社长鲁达说,关注民生也占了很大篇幅。“会场响起10余次掌声,2次掌声时间更长、更热烈。一次是提到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次是张庆黎提到选拔优秀干部时,绝不让老实人吃亏。”

  经济总量破2万亿大关、已占全国第6位的河北省,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之路?这份由13个部门和单位43人起草的报告,历时3个多月,几经讨论并充分吸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张庆黎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

  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后,放眼世界、纵观全国、审视河北,认为: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冀中南地区被列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首都新机场将在北京和廊坊交界处兴建等,是河北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报告中,张庆黎对“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目标进行了生动解读。张庆黎说,经济强省,就是总量要大,素质要高,结构要优,活力要足,质量要好;和谐河北,就是生活质量提高,文明程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高。

  类似的生动表述不胜枚举。讲生态质量时,报告要求“使河北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清、水更秀”;关于深化改革,报告提出“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拓宽改革开放的阳光道,把东部沿海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环绕京津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也被报以热烈掌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和静。” 报告在论述改善民生时,用语相当平白。讲民众关切,“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讲医疗卫生,“切实让群众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讲基层工作,“做到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报告特别提到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体面劳动、尊严生活”。

  在论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张庆黎在报告中也多次用了排比句。比如:“站稳政治立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大力选拔使用那些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绝不让不事张扬、埋头苦干、重长远、打基础的人吃亏,绝不让不跑不要、竭力干事的人吃亏,绝不让长期在艰苦岗位上工作的人吃亏”。

  “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报告多处体现张氏“经典语言” 。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干工作,掷地有声抓落实”;坚持反腐倡廉,“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河北代省长张庆伟主持大会。

  中共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11月18日至22日在石家庄召开。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查中共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中共河北省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共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选举中共河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党代会闭幕后,还将召开中共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共河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领导机构和省纪委领导机构。(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