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旅游大巴追尾无导游乘客破窗自救 1死32伤(图)

2011年11月23日07:50
来源:山东商报
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处置受困车辆(手机拍摄)
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处置受困车辆(手机拍摄)

  旅游大巴追尾 乘客破窗自救

  事发京福高速济南段 致1死32伤

  昨天上午,京福高速公路433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南京旅游团乘坐的客车与前方一辆货车发生追尾事故。事故中,客车司机当场死亡。受伤的众多旅客被就近送往了济南长清的两家医院。对于大客车上的46名乘客而言,原本“买一赠一”收获到的进京之旅,不成想在返程路上遭遇到了不测。

  文/图 记者 曹建民

  飞驰大巴

  一头撞上拉煤车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了济南长清人民医院,找到了部分受伤的乘客。带着儿子来旅游的童女士这时正坐在轮椅上,等大夫过来查看病情。童女士在事故中双腿被挤伤,行走困难,入院后便坐在了轮椅上。童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车人都是江苏籍,大部分是南京人。本月初参加了一家名为“惠众旅行社”的旅游公司组织的厦门之旅。这次旅行是该公司推出的一款促销产品,旅游目的地也是“买一赠一”,即童女士一行人在结束厦门的旅行后,旅行团又给他们安排了一次到北京的五日游。昨天是结束北京行程的日子。包括两名司机在内的48人乘车从北京出发返回南京。

  事发时,童女士和儿子坐在客车的第四排座位上,她说,在这个位置能“清楚地看到客车撞向货车。”“客车没有明显的车速变化,可能是前方车辆突然减速或者停车了。”童女士告诉记者。

  事发后童女士让儿子用手机拍了现场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客车车头顶在一辆拉煤的半挂货车车尾,从车头一直到前车门都被挤扁了,乘客想下车都无法打开车门。童女士说,后排的乘客看到车门堵死,纷纷动手砸开逃生窗。“伤情较轻的几名旅客首先爬了出去,紧接着他们又把我们救了出来,并搀扶着我们到路边等医生。前三排的乘客中有不少人被挤在座椅里,是后来消防战士救出来的。”童女士回忆道。

  童女士说,她这次是因为儿子马上要去当兵,她想着在儿子走之前到外面好好放松一下,没有想到回家途中还会遇上车祸,幸好在车上看儿子伤的不重,她才松了一口气。

  1死32伤,大部分乘客感觉胸闷

  童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事发突然,没来得及做防护,车上大部分乘客撞上前排座椅,身上都有伤痕。从上午10点半事发,到中午一点,车上40余名乘客先后都被送到了医院。

  记者从长清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接收19名病人,大多是成年人。病情较重的是4人骨折,一人休克,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1岁的老人,老人面部外伤,左下肢右下肢都有伤痕,右下肢骨折。最小的是一位17岁的小伙子,眉骨处擦伤。受伤最严重的是坐在前三排的乘客,童女士姐姐坐在第三排,眼睛和耳朵都有出血。童女士从包里拿出一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条布满血迹的围巾,童女士说这是她姐姐受伤时染上的。

  救援时,乘客们发现开车的司机师傅已经死亡,副驾驶位置的替班司机也是双腿被卡住,后来医生检查发现他的腿部骨折了。“我们救人的时候,前面货车司机没有躲,也都跑过来报警,帮我们救人。”在人民医院的病房,一名受伤乘客回忆说。

  在此次事故救援过程中,长清中医院收治了两批病人。该院第一批收治的病人是17名,其中三人肋骨、眉骨骨折,其余人是轻微伤。随后,又有11名乘客被送入医院,“这几名病人伤情较轻,医院先把他们送到食堂吃午饭了。”长清中医院医务科郭主任介绍,由于旅行社方面人员还没有赶到,医院先给病人开通了绿色通道,组织重伤病人入院治疗。“大部分乘客都有胸闷的感觉,这是车祸撞击产生疼痛反应,不会有生命危险。同时我们也给乘客做了心理疏导工作。”

  记者昨日从警方获悉,此次交通事故除司机死亡外,总计造成32人不同程度受伤,但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车上未安排导游

  乘客欲诉旅行社

  昨日傍晚,记者从长清警方了解到了事故初步的调查情况。昨日10时25分,江苏省阜宁县公兴镇双河村五组16号驾驶人张雷(42岁),驾驶苏A87279大型普通客车(所有人为南京众明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沿京福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至433KM+200M处,与前方同向行驶的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大河道乡薛庄村100号驾驶人王敬彬驾驶的冀DG1441/冀DNU97挂重型半挂牵引车(所有人为河北长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发生追尾的道路交通事故。客车司机当场死亡,32人受伤,两车损坏,并造成了3小时的交通拥堵。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另外,旅行团的成员对于旅游公司对这次事故的处理也抱有不满。有乘客告诉记者,他们所乘坐的这辆客车上并没有导游,也没有旅行社的员工,跟车的只是两个司机。“中午1点多,旅行社才打来电话,午饭还是医院在其食堂给解决的。”游客们认为尽管是买一赠一的旅游项目,但是返程途中旅行社竟然不安排导游或着其他工作人员陪同,这本身就是对游客的不负责。“我们打算回去后起诉旅行社,他们要给个说法。”不少旅客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