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气候大会开幕在即 全球环保再次面临大考

2011年11月25日00: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德班气候大会会标:长在地球上的一颗猴面包树。猴面包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即使被烧毁,剥掉树皮,也能长出新树皮并继续生长。标识上的地球有被破坏的样子,暗示着德班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紧迫性。

  德班气候大会会标:长在地球上的一颗猴面包树。猴面包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即使被烧毁,剥掉树皮,也能长出新树皮并继续生长。标识上的地球有被破坏的样子,暗示着德班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紧迫性。

德班气候大会在即,“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指导南非青年人学习太阳能发电的原理。
德班气候大会在即,“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指导南非青年人学习太阳能发电的原理。
德班气候大会开幕在即
德班气候大会开幕在即

  新快报讯 11月28日至12月9日,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举行。与会各方将继续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措施等一系列关乎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担任团长的中国代表团24日启程赴南非参加此次会议。

  气候大会进入“非洲时刻”

  主办方南非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外交部、环境部、能源部、交通部及德班市等多个政府部门组成的部际协调委员会,由外交部长担任大会主席,负责大会的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环境部长作为南非代表团团长,制定南非的谈判立场,参与气候变化谈判。

  由于气候问题的历史性与战略性特征,没有一个缔约方公开提出终止气候变化谈判。而且,德班会议是第一次在非洲举办气候变化谈判的缔约方会议。主办方和非洲集团作为发展中国家阵营的一部分,力图发挥积极作用,在资金、技术和长远目标等方面,一个声音发出诉求,极力推动会议达成一定成果。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成最大焦点

  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官方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将于2012年到期,2013年后能否被确定为第二承诺期,各国能否承诺新减排目标,事关《京都议定书》存亡成为此次德班会议期待解决的首个关键问题。

  从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到2010年的坎昆会议,《京都议定书》的实质内容已经被改变。在气候谈判过程中,一些主要发达国家一方面反对《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另一方面,又要求发展中国家做出相应的约束性减排承诺。

  解振华表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发展中国家在这一点是明确的也是一致的,也是坚定的,因为现在世界上所有各国,包括发达国家都对自己在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做出了承诺。现在的问题是兑现自己的承诺,采取行动。

  《京都议定书》何去何从?

  新快报讯 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如何迅速形成一份规范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法律协议以续签《京都议定书》,南非德班气候大会承载着这一历史重任。

  作为长期的温室气体排放全球第一大国,美国已经单方面退出了《京都议定书》。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也表态拒绝任何形式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法律文本。而向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最为积极的欧盟,表示在美国需做出可比性的减排承诺,发展中大国要做出相对的自主减排努力的条件下,欧盟愿意认可第二承诺期。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提出的2020年中期减排目标与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的减排40%的目标相距甚远。同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承诺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也缺乏保障机制,难以落实。这些都为德班气候大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在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抵制下,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所以在《京都议定书》到期的2012年底至新协定达成并生效期间,必然存在全球减排制度的“真空期”。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认为,《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真空期很可能持续到2015年,因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将在2014年完成,气候变化的标准会随之强化出台,并将促使各缔约方达成协议。

  在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看来,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发达国家很难承诺较高的减排目标。一旦《京都议定书》被抛弃,将会有两个负面影响:一是很难要求发达国家带头承诺较高的减排目标;二是再形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将非常困难。

  背景资料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199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3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2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

  2012年年底,《京都议定书》将失效,因此此次德班气候大会的重要焦点即在于如何促成各国认可《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以维持《京都议定书》的法律效力至2020年。

  东道主南非力促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据新华社电 南非总统祖马11月1日表示,南非将尽最大努力促使绿色气候基金在即将召开的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正式启动。

  祖马当天在此间召开的世界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绿色气候基金是即将在南非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南非作为会议东道主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迫切希望迅速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并确定该基金的资金筹集方案。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也表示,希望尽快建立绿色气候基金。

  根据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应该在2010年至2012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

  气候大会在即各国表态谨慎

  “各方来自不同地区,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差异,离达成一致还有较远的距离,但还是具有一定建设性意义。”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

  “德班肯定不会是一个容易的会议。”

  欧盟委员会气候变化总司司长乔斯·戴贝克

  “德班大会显然不会像逛公园那样轻松,它将是一次艰难的会议。”

  南非总统祖马

  “在世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成为一个困难的议题,发达国家可能变得‘比从前更加吝啬’。”

  巴西联邦参议员卡蒂娅·阿布雷乌

  中方对德班会议提四点期待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德班会议坚持“共同而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双轨进程。刘为民就此进行了具体说明:

  一、明确参加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进行大幅度绝对量化减排的安排。

  二、明确非《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承担与其他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下可比的减排承诺。

  三、细化并落实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方面的机制安排,细化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区别的“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和透明度的具体安排。

  四、发展中国家在得到资金技术的前提下做出自主减排的承诺。

  (本版文字综合中新网、中国网、搜狐网报道)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