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养殖户起诉康菲立案今见分晓 水产企业集体失语

2011年11月30日1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蓬莱溢油事件对养殖户带来巨大损失资料图


  中广网山东11月30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翁平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来自烟台市牟平区的5位养殖户代表宣布,将对康菲公司和中海油提起诉讼,要求对方赔偿因蓬莱溢油造成的2000万元损失。18日下午,诉状递交给青岛海事法院。

  该案代理律师贾方义说法院已于23日收到起诉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法院是否立案,今天是最后的答复日期。

  贾方义:根据我们国家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收到起诉状后,应当在七日内立案来审查是否立案,如果立案的话会通知我立案,如果不立案的话,他应该给我一个裁定,这个裁定我是可以上诉的。

  在等待法院立案的日子里,贾方义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渴望自己提出的“举证责任倒置”能被法院接受。

  律师称最大障碍是法院“沉默是金”

  中广网济南11月30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翁平亚 李健)烟台蓬莱19-3油井漏油事故已经发生六个多月,烟台养殖户已经委托代理律师贾方义状告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在11月23号,青岛海事法院收到起诉状。11月30日是青岛海事法院裁定是否受理此案的最后期限。贾方义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法院的“沉默是金”。

  虽然距离渤海湾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已经六个多月,但养殖户们却仍无法平静,面对巨额损失,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公司都没有给出一个说法,在11月18号,北京律师贾方义作为代理人向青岛海事法院递交了起诉书。按照法律规定,从11月23号青岛海事法院确认收到起诉书到今天(11月30日),是法院裁定是否受理的最后期限。

  代理律师贾方义说:“从我们法院的程序也好,实体也好,都应该没有任何障碍,但是有一点,我们的法律规定,法院在接到起诉书的七日之内,如果受理,那么就要受理,不受理就要裁定不受理,对我来讲,我已经做好了另一手准备,我可以到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去诉讼,美国已经有几家律师事务所都在和我联系。”

  渔民状告康菲进展:代理律师称仍然未得到起诉结果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蓬莱19-3溢油事故已发生5个多月,在河北乐亭渔民提起民事诉讼被驳回之后,本月17号,山东省烟台市30名受损养殖户提出了集体诉讼,将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被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作为第二被告告上了法庭。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驻山东记者刘颖超。

  主持人:养殖户提出的诉求请求都是什么?

  记者:这30名受损养殖户提出的诉讼请求有两项,一是请求判令两被告连带承担溢油事故环境污染给原告造成经济损失的赔偿责任合计108,246,858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7153816元,可期得利益损失103,554,581元。二是请求判令两被告承担从诉讼之日起至实际支付赔偿金之日的利息(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和诉讼费用。

  水产企业在漏油事故中默默不语 专家:怕对出口不利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养殖户状告康菲是否立案今天将见分晓,本次康菲漏油对于养殖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本次提起诉讼的经过又是怎样的?连线中国之声编辑刘珏。

  记者:今年6月4号渤海19-3油田溢油事件首次被披诸于报端,随后河北、山东等地受损养殖户开始报团上诉,时至今日已经有5个多月了,与养殖户的积极备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水产企业在这场灾难性的漏油事故中表现出非常平静,至今没有一家水产企业提出上诉索赔的申请。

  水产企业在漏油事故中默默不语是他们没有受到影响还是家丑不可外扬,中新网的记者做了一番调查。有一个很好的案例,在河北昌岭黄金海岸翡翠岛开发区附近有一家经营2万亩海参养殖基地深加工进出口公司,该公司的人说漏油对他们养殖场的影响是灾难性的,因为他们养殖场养的是海参,对水域环境要求很高,海洋水域标准必须要达到一类,而海参尤其怕油,水域被油污染之后作为软体动物的海参就会慢慢熔化不见踪迹,死也不见尸体,他说他们养殖场海参死了一半。韩国那边客商听说之后就不敢跟他们签单,预计他们养殖场今年出口订单要减少40%。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